返回旧版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来源:河南省社科联  作者:朱金瑞2022-10-29

  编者按: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从10月19日起,分九个专题陆续推出,以飨读者。今天推出专题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之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朱金瑞的文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朱金瑞

1667014419666018.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需要不断用伟大精神来滋养和激励。

  着力激发精神。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实践中不断弘扬、丰富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个伟大的精神谱系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价值主轴,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至上是价值旨归,不懈奋斗和勇于斗争是核心动能,忠诚与牺牲是共产党人首要的道德品质和政治本色。这些都综合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历程中,立体多层次体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因此,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首先要着力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等多维视角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深刻内涵、精髓要义、现实境遇、鲜明特质、多重价值、形成机制等,以激发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自信、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着力实践转化。精神体现着理性和实践的结合,实践是精神转化为物质的桥梁。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既在实践中孕育产生,又在实践中丰富发展。马克思曾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的历史进程中既在实践中培育形成“批判的武器”,同时又以“批判的武器”指导和推进伟大实践。伟大精神的新时代实践,一方面要坚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辩证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把伟大精神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另一方面,在“转化”上着力,注重把伟大精神转化为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高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精神变物质”的深刻实践,正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基础。

  着力示范引领。人是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能否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关键在于人民群众主体性的自觉与能动性的发挥。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中,涌现出无数英雄模范,他们都有着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有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冲锋陷阵、顽强拼搏的崇高人格,有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无我境界。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要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成为党员干部和公民心中的 “主旋律”和“主题曲”,一方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自觉践行伟大精神的榜样,以充分发挥其独特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工作体系、方式方法,形成长效机制,为形成精神力量奠定基础。这主要包括: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等。只有个体将伟大精神内化为自觉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才能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总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底色,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奋进磅礴合力的底气与前行的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作者:朱金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21&ZD030)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