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豫南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开发研究

  2018-06-21

课题主持人:陈 婷

内容提要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也是中国实现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但新阶段旅游扶贫工作也出现了新问题新情况,大多数真正的贫困人口难以享受旅游发展收益,旅游扶贫“扶强难扶弱”现象凸显,旅游扶贫必须由粗放向精准转变。开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作,是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豫南地区既是革命老区,又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不可避免的成为新阶段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本课题选取豫南地区最具典型代表性的信阳市作为研究对象,结合其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豫南十县区的贫困度与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度评估及耦合性分析作为切入点,以构建豫南地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优化模式为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豫南地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研究的空白,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同时针对豫南不同区域提出切实可行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优化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豫南大别山区脱贫致富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研究共分为七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绪论。阐述本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研究创新点。

  第二部分,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旅游资源条件等方面介绍豫南地区的基本情况,并对豫南乡村旅游开发现状进行分析,阐述豫南地区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第三部分,通过搜集数据、走访调研,构建豫南地区贫困程度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和因子分析法对豫南地区的贫困程度进行分县区测度。

  第四部分,构建由旅游资源数量和质量两大指标集和相应权重指标所构成的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度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加权求和法对豫南地区的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度进行分县区评价。

  第五部分,对豫南各县区贫困程度和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度的耦合性分析,将其划分为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区。

  第六部分,针对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区,提出对应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优化措施。

  第七部分,结论与展望。概括了本课题研究结论,指出有待提升之处和未来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