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河南省乡村旅游发展路径研究——以红石崖村旅游发展调查为例

  2018-06-21

课题主持人:秦晶

摘要

  追求绿色生态、回归自然生活、体验传统文化是当今全球乡村旅游兴起的重要原因。乡村成为许多国家现代旅游者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已有相当规模,步入了规范发展的轨道,显示出较为旺盛的生命力。我国的乡村旅游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近三十年来乡村旅游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鲜明乡土特色和时代特点的乡村旅游区域与乡村旅游景点。同时,旅游业在其他行业的带动下,获得了蓬勃发展,旅游业的发展又反向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因此发展旅游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农村经济、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应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而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应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背景下,发展乡村旅游更是具有极其现实的意义。近年来,河南省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随着我省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影响,有些乡村旅游也迷失在市场洪流之中,失去了本初的乡村性和原真性,失去了应有的区域文化和地域特点,相关问题凸显出来。

  针对红石崖村旅游发展现状,课题组进行问卷分析、实地走访和有针对性的开展座谈调研,科学、合理地对旅游活动的体验性进行分析,从旅游营销学、区域经济学、心理学、美学等多学科角度分析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红石崖村旅游发展的现实情况。可以清楚的看到,虽然红石崖村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区位、交通、资源、品牌、政策支持以及市场方面的优势与机遇,但是,也存在旅游形象定位模糊,季节性较明显,旅游资源开发不够深入,旅游环境和配套服务设施薄弱、旅游产品档次不高等方面的劣势与矛盾。因此,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以红石崖为代表性的河南乡村旅游发展应立足自身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发挥政府的有效引导作用,积极培育当地旅游企业和培养旅游管理人才,开拓休闲旅游市场,功能化开发各种景点和自然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和旅游接待功能,扩大宣传力度,立体式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创新营销方式,精心打造强势旅游品牌,形成独具特色、富有竞争力的乡村旅游产品。

  总之,在乡村旅游开发中应尽量保持乡村气息的原汁原味,如果乡村旅游开发中丢失了乡村性,完全浸入了城市化和市场化,会使得部分游客的旅游满意度下降,乡村旅游开发应当保持原真性和乡村性。此外,乡村旅游开发需要挖掘文化层次,增加旅游体验性。应挖掘乡村旅游中的文化内涵,提升乡村旅游经营档次,增加体验性来吸引游客,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