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城乡统筹视角下河南乡村旅游发展研究

  2018-06-21

课题主持人:张红珍

摘要

  乡村旅游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纯朴的民风民俗、多彩的民间文化、古老的乡村聚落,在我国的旅游行业脱颖而出,被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所青睐。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农村就业机会、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中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力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但是,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影响其发展的问题或制约因素,因此,我们需要在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础上,对旅游型乡村规划进行综合性研究。

  城乡统筹是中共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经济相对落后的乡镇地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统筹”,旅游型乡村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旅游型乡村立足于自身资源优势,以旅游为突破口,解决现在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发展盲目化的情况。但如何遵循城乡统筹的理论方法,发挥旅游型乡村作为城乡过渡体的“辐射”作用,还需有具体系统的规划.通过对“河南乡村旅游”进行分析、研究,发掘旅游型乡村在城乡统筹背景下不同于其他地区规划的重点内容及方法。

  河南旅游资源丰富、农耕历史悠久,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由于各级政府的密切关注和不断推动,河南的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河南的乡村旅游正由大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阶段。随着河南城乡统筹进程的不断推进,为乡村旅游带来了重要机遇。对河南乡村旅游转型升级进行探索研究,不仅有助于河南乡村旅游的发展,而且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城乡统筹建设。

  本文在总结各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首先综合分析了城乡统筹发展下乡村旅游的内涵及理论基础,以及城乡统筹与乡村旅游之间的相互关系,指出城乡统筹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乡村旅游是实现城乡统筹的最具实效性的路径选择。

  河南省的乡村旅游发展实践,是我国县域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在全省、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透过河南省的乡村旅游发展实践可以发现目前乡村旅游运作模式存在的共性问题,所以,分析研究和探讨河南省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总结发展模式,提出发展建议和保障措施对策,对国内其他区域乡村旅游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参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