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洛典故之顾荣施炙

河洛文化网  2019-10-01

  《红楼梦》里的王熙凤精明强干、刻薄寡情,却对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刘姥姥有些许体恤,这让一穷二白的刘姥姥感动不已。当贾府衰败后,刘姥姥感念王熙凤的恩惠,没有辜负她的临终所托,救了王熙凤的独生女巧姐,留下一段知恩图报的佳话。

  在中国,这样的故事很多,比如顾荣施炙。

  顾荣,江苏吴县人,三国时期吴国丞相顾府之孙。三国归晋后,他来到洛阳,很快就以才学闻名,与当时的陆机、陆云二兄弟合称“三俊”。他作为降臣,并没有受到皇帝的冷遇,历任尚书郎、太子舍人和廷尉正,这当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因为他为人处世有过人之处。

  一次,顾荣去赴宴,主人请客人们吃烤肉。当喷香的烤肉冒着热气被厨子献上时,众人举箸大快朵颐。顾荣尝了一口,味道很鲜美。他抬头看看侍立一旁的厨子,想夸赞几句,却发现厨子舔了一下嘴唇,喉结还动了几下。顾荣马上端起自己的烤肉,对厨子说:“来,你也尝尝!”厨子吓得连忙跪下,头也不敢抬。

  有些客人见此情景,虽然没说什么,但神情颇为不屑。也有人对顾荣说:“你这样对待一个奴才,有失身份吧。”顾荣却说:“肉是他烤的,哪有端着烤肉而不知滋味的道理?”

  后来发生了“八王之乱”,顾荣看不惯王室争斗,不想蹚浑水,便日日饮酒装醉。再后来,他辗转渡过长江,回故乡吴地避难。一路上,他遇到了很多意外情况,但每次都有人暗中帮忙化解危机,且不索取任何报酬,这令他十分疑惑。有一次,他终于见到了这位恩人,当他拉着恩人的手连连道谢时,对方却说:“您不记得我了吗?我是那个烤肉的厨子啊!”

  “人之风动一世,在品行,而不在地位。”顾荣就是这样的人,他看似不经心的“施炙”行为,竟让厨子不惜背井离乡,追随千里施以保护。显然,这个厨子看重的不是那块烤肉,也不是顾荣的地位,而是顾荣对他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