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洛典故之狗尾续貂

河洛文化网  2019-10-01

  晋武帝司马炎统一全国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把家族子弟分封到各地为王,赵王司马伦便是其中之一。

  司马伦是司马懿的第九子,被封为赵王。武帝的儿子惠帝天资不足,贾皇后借机专权,她独断专行,性情暴戾,生活荒淫,并设计杀害了太子,引起朝野不满。赵王司马伦趁机起兵,他是“八王之乱”的主要发起人。他杀死了贾皇后,灭掉异己,控制朝政。永宁元年(公元301年),他逼惠帝禅位,自立为帝,改元建始,但他只做了三个月的皇帝,即被诛杀。

  据史书记载,司马伦为了拉拢人心,显示皇恩浩荡,大肆封官加爵,就连跟随他的奴婢、走卒、小厮、衙役也被加封了爵位,仅侯爵就封了数千人,而且像皇帝身边的侍中、散骑、常侍等少数高级官职,司马伦也敢大封特封,可谓创历史之最。但在司马伦身亡后,他所封的官员官职一律被罢免,成了过眼烟云。

  魏晋时大官的官帽上,用蝉形图案的金珰作装饰,并插上貂尾,被称为“貂蝉冠”。侍中的官帽,貂尾插在左边,常侍的官帽,貂尾插在右边,高贵典雅,轻柔飘逸,很能显示出气势、身份来。可是貂尾稀少不够用,朝廷只好用不值钱的狗尾巴来代替,一时被传为笑柄。所以在当时的洛阳就传唱着“貂不足,狗尾续”的童谣。

  “狗尾续貂”用来形容官职太滥,后来此典故也用来指以坏续好,前后不相称。人们在写文章、发表见解时,也用其作为自谦之词。有时候,人们还用“狗尾续貂”来讽刺、贬低他人。(张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