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洛典故之置之度外

河洛文化网  2019-11-26

  公元25年,刘秀在洛阳建立东汉,当上了皇帝,史称汉光武帝。

  虽然建立了政权,但天下尚未统一,许多地方势力拥兵自重,表面上臣服,实际上仍保留着自己的地盘,随时都会威胁东汉政权。

  刘秀抱负远大,知人善任,得到了百姓的拥护,他花了五年多时间,基本统一了全国,只剩下甘肃的隗嚣(wěi áo)和蜀中的公孙述两大势力。其中,隗嚣假意向刘秀称臣,并且把儿子送到洛阳当人质,表示归顺。公孙述却自称蜀王,拥兵数十万,与刘秀抗衡。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四川地区易守难攻,而甘肃距洛阳路途遥远,怎样对付这两大势力呢?刘秀的部下分成了两派,争执不下。

  刘秀想:军队连年征战,人困马乏,应该让部队休整一下。再说国力衰微,也待恢复,隗嚣和公孙述可以暂且不予理睬。于是,刘秀对将领们说:“且当置此两子于度外耳!”

  刘秀养精蓄锐,几年后发兵,先消灭了隗嚣,又攻下了公孙述。

  “置之度外”由刘秀的话演变而来,意思是指不把某些事放在心上,不予考虑。(张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