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原学研究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河南社会科学  张新斌2022-01-26

  一、中原学研究与取得的成果

  从2016年提出中原学到现在,应该说中原学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省内许多专家还包括省外部分专家也都陆续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作为《河南社会科学》中原学专栏主持人,我邀约一些专家写了一些文章,应该说这些成果对于深化中原学研究很有意义。我们也举办了一些研讨会,当然这些研讨会都是挂名,“中原学与××”,实际上大家也知道,中原学研究本身还真没有达到研讨会的要求,总体来说,从2016年大家不知道什么是中原学,李庚香研究员提出来之后,大家逐渐做,深入研究,从理论架构上进行研究,还是取得了一些收获。

  二、中原学研究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中原学与中原文化的关系

  这个关系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在研究河洛文化的时候,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河洛文化、河洛学是怎么回事儿,河洛文化研究一定要上升到河洛学吗?是上升还是平行的关系?我觉得好像两者有联系,但不是一个升级的关系,比如中原学和中原文化,这应是两个问题。

  当然,我认为中原学的核心是中原文化,但是它有一个外延,中原学应该是河南地方之学。刚才李庚香研究员讲完之后,我就很高兴,他说了,中原学就是河南的社会科学,我说这个定位一下就对了,如果把中原学当作中原思想文化研究的话,它是另外一个事,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所以这个问题,大家还应该继续研究,要把这个搞清楚。

  (二)中原学和哲学流派的关系

  历史上所谓思想流派,它就叫关学、理学、洛学,所谓的关学、理学、洛学,首先要有代表人物,比如关学就是张载,洛学就是二程,理学就是朱熹,有代表人物,而且这种命名已经形成规范,你不能随便叫,我要是一个思想流派,我叫中原学,能这样吗?肯定不行,或者肯定不能够达到这个约定俗成的东西。

  我们说思想史方面的哲学流派是固定的,比如我们说洛学,这是全世界公认的,研究二程思想的就是洛学,为什么?就是在洛阳这样一个地方形成一个思想流派,以二程为代表。所以我觉得在中原学研究的时候,一定要这把两者区别开。比如我们一开始提出来构建思想文化高地,主要是围绕几个阶段的变化,像经学、玄学、理学、史学等,但是这些东西是不是中原学?我觉得肯定不是,中原学比那个面要宽得多。但是,我觉得所谓的哲学思想流派,应该是刚才李庚香研究员说的根脉、经脉、基因,一定要把这几个东西区别出来。

  (三)中原学与洛阳学、炎黄学、黄河学的关系

  我大概在2010年就写过关于黄河学的文章,2017年又参加炎黄学研究院成立大会,也写过炎黄学的东西,我们也召开过洛阳学研讨会,2016年发表过相关文章。这几个学,应该说我都介入了,这几个学的关系是一定要说清楚的,一定要把它跟中原学的关系说清楚,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当然,李庚香研究员有他的一套说法,但是作为一个学术问题大家可以讨论,到底是什么关系,我觉得也都需要认真研究。这是一个问题。

  三、中原学研究的重点

  就目前来说,如果我们在知网上去找中原学研究文章,数量还是非常少的,我当时约浙江大学一位教授,想请他写一篇关于中原学的文章,他也是很为难,感觉到对这个不熟悉。

  我认为,第一,中原学一些研究,没有成为一个热门的东西;第二个,中原学的研究,还没有被学术界所认知。所以说,目前河南省涉及这几个重要的学,都存在这个问题,就是理论体系研究、理论基础研究、理论体系构建,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下一步应该做的工作,包括一些重要的概念、范畴、框架、学科定位以及相关学科的关系。我认为中原学重大理论、规律体系的探索,包括在全球角度下对中原发展规律的认识,都需要进行研究、揭示。

  四、中原学需要强化的着力点

  最后一个问题,关于下一步应该做的工作,《河南社会科学》中原学研究栏目一定要坚持办下来,因为总体来说中原学研究有这样一个栏目,会对高校老师有吸引力,如果有这个动力促进大家做研究也可以。《黄河科技学院学报》樊洛萍教授也在做这个中原学研究栏目,要把这个叫响,我感觉还没有叫响。包括全国性地方学研究联盟成立,把目前我们陆续发表的文章进行汇集,以及《中原学概论》编撰,通过这样一些方式,把中原学研究向前推动。

      (本文作者为张新斌,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文章原载于《河南社会科学》( 2021年12月 第29卷 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