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冯友兰思想是中原学的一棵参天大树

《中原智库》(2020)   刘振山2021-01-20

近日,笔者拜读了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和其他几位专家学者关于构建中原学的文章,颇受教育和启发,因而就构建中原学问题谈三点看法。  

一、时代呼唤中原学  

中原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想产物,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应运而生的综合性学科。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黄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的各个阶段,一直成为支撑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的源头活水。新郑的轩辕黄帝文化,安阳、开封、洛阳的古都文化,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南阳的五圣文化、冯友兰哲学文化及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淅川移民精神等都是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和重要支撑。古老河南因文化而兴,今日中原也必将因文化而起。随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春天的到来和新时代的呼唤,中原学也逐步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成为全省特别是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热门话题和研究方向。  

二、南阳文化是中原学的基石  

如果说河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缩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那么南阳文化就是河南文化和中原学的基石。众所周知,河南文化辉煌灿烂,南阳文化底蕴丰厚。这里是楚汉文化发祥地,有四五十万年前的“南召猿人”文化,有春秋时期的冶铁文化,有东汉时期的帝乡文化、官德文化、汉画像石文化和当今惠及京、津、冀的南水北调文化。这里孕育了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谋圣百里奚、法圣张释之等一批天地圣人;走出了著名军事家彭雪枫、哲学家冯友兰、建筑学家杨廷宝、语言学家丁声树、史学家徐旭生、甲骨和古史学家董作宾、地矿学家冯景兰和文学家冯沅君、姚雪垠、冯宗璞、周大新、二月河及发明家王永民等一批贤达志士。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是涌现了强自喜、王锋、张玉滚、史济南等一批英模先进人物和好人群体,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感天动地,和古今南阳的圣贤一样光彩照人。从一定意义上说,构建中原学,南阳文化不仅不可或缺,而且顶天立地、含金量高,占位重要。研究中原学必须把研究南阳文化放在优先的位置,否则将失之偏颇,根基不牢。  

三、冯友兰思想是中原学的一棵参天大树  

冯友兰先生是一位哲学大家,被学界誉为当代新儒家的代表。他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知识渊博,思维缜密,一生著书立说700万字,主要著作有《新理学》《新事论》《新世训》《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简称“三史”“六书”。“六书”构成了他完整的哲学思想体系即“新理学”。“三史”分别代表了他20世纪30年代、40年代、90年代对中国哲学的理解。“三史”“六书”概括了他一生的学术活动和学术贡献。他在95岁高龄时自拟了一副预寿对联:“三史释古今,六书纪贞元。”晚年他还写了一副自勉的对联:“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旧邦”“新命”之语出于《诗经》中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冯友兰反复解释所谓的“旧邦”是指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传统,“新命”是指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阐旧邦以辅新命”就是要把中国古典哲学中有价值的东西阐发出来,以作为中国哲学发展的养料。“极高明而道中庸”是冯友兰先生理想人生的最高境界,“极高明”就是人的境界说,“道中庸”就是人的行为说,意思是达到极端高明的同时又遵循中庸之道,中庸之道的精髓是“诚”,诚是儒者的最高境界。  

冯友兰先生的哲学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而又很接地气。他反复申明:新理学之为新,是“接着”传统理学讲的,而不是照着传统理学讲的,是以现代逻辑分析和新实在论的学说为基础,把传统哲学没有讲明确的地方明确起来。  

他的学术思想和精神归纳起来主要是:强烈的爱国情怀、刻苦求学的毅力和韧性;“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人生境界说;“仇必和而解”的“贵和”思想;主张学术独立、学术自由、教授治校、兼容并包的教育思想;具有远大理想抱负,不断探索真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等。冯先生的学识学术学德,在近现代哲学领域是独树一帜的。  

冯先生是南阳唐河祁仪人,更是近现代有重大影响的哲学泰斗、教育大家、文化巨匠;因此,家乡人民对他格外崇敬和爱戴,南阳、唐河、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先后成立了冯友兰研究会、冯友兰研究所,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和传承弘扬活动。  

当今时代是世界处于大变动、大调整、大转折时期,国内、省内同样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建设中原学,打造思想河南显得更加重要和必要。建设中原学,河南的有利条件很多。我们相信,只要紧扣主题,扭住目标,深挖细掘,精雕细琢,用心用脑去做,中原学一定会结出丰硕之果;一定会为推进中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充足的文化条件,为实现河南“两个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南阳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南阳冯友兰研究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