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冯友兰先生“人生境界说”的现实意义

《中原智库》(2020)  丁全2021-01-20

冯友兰先生把人生境界分为四个层次,他说:“就大同方面看,人所可能有底境界,可以分为四种: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可以说,各人有各人的人生境界,林林总总,可谓千差万别。但是,从质的方面看,人生境界不外乎上述四类。人对于宇宙人生的“觉解”程度决定了人生境界的不同层次。每个人都应该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奋斗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层次。这对于大学生“立德树人”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冯友兰先生的“人生境界说”  

在冯友兰的新理学思想体系中,“最能反映他的哲学精神的”就是他的“人生境界说”。他把人生境界分为四种,其中“自然境界”“功利境界”是人生境界的初级境界,“道德境界”与“天地境界”是人生境界的理想境界、至高境界,体现了心灵的存在形态并标识人格品性不同层次的精神世界。  

冯友兰先生认为,“觉解”是人最显著的特征,人生境界的层次决定于“觉解”。“觉解”包括“觉”和“解”,其中“觉”是指自觉,“解”则指了解,因而“觉解”就是自觉了解,强调人性的觉醒、人的社会责任以及人在宇宙中的地位,可以说是人对于人生意义的觉悟和了解。  

比如小孩子和愚昧的人,其人生境界是自然境界。在现实层面,大多数普通人是功利境界。功利境界与道德境界的区分标准在于动机,即主观上是以求“私利”还是以求“公利”为目的。天地境界的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仅内圣,而且外王,是圣人之境、最高的人格理想,虽难以至,但景仰之、向往之、努力之。天地境界实质上就是对道德境界的提升,将道德境界由社会领域扩展到包括社会在内的宇宙。  

二、冯友兰先生“人生境界说”的意义  

一是提升人生境界与“立德树人”的一致性。冯友兰哲学思想的意义在于他的当代价值意义,尤其是他的“人生境界说”,对我们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塑造积极向上的人格,具有导向和示范作用。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为学生健康成长打好正确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增强针对性,润物细无声,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精神境界。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造福人类。青年学生处于心智发展趋于成熟时期,我们应该加强引导,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西方哲学,更要掌握和领会中国传统哲学独具特色的哲学思维,加强哲学素养,提升“觉解”能力,提高精神境界。“人生四境界”有高下之别,提升境界层次,首先要提升思想水平、文化素养。“立德树人”就是提高思想境界,重在培养德才兼备之人。要教育青少年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  

二是反思过去,明辨是非,明确方向。中国传统的哲学家都讲境界,但多是不分层次的。冯友兰先生的人生境界说,引导我们对人生进行反思,使我们在学习、领悟冯友兰先生哲学思想内涵的同时,对照反思,找出差距,明辨是非,明确努力方向,逐步完善自我。比勤奋更重要的是明确目标、选对方向,这个方向不只是专业方向,还是政治方向、努力方向。大学生要有远大的志向,学习要做到学思结合,同时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我国的实际,联系当今的实际,联系自己的实际。要形成强大的动力与压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反躬自省,自强不息,努力进取,完善自己,健全人格,提升层次,使我们的青年学生政治过得硬,学习成绩好,实践有本事,工作有创新,能干事,会干事,能够担当大任,达到人生发展的最高境界。  

三是立德树人,完善自我,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先进的理念夹杂着腐朽没落思想的涌入,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青年人鉴别力差,面对扑面而来的新思想、新观点,兼收并蓄,可能迷茫徘徊,无所适从。在单纯追求物质利益的过程中,可能造成道德的失序和精神家园的没落。而冯先生的人生境界理论启示我们:立德树人,不但要发挥教育的主导作用,还要发挥教育的主体作用,发挥被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被教育者要慎独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是自我批评、自我反省,修身养性,完善自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把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精神结合起来,把提升“人生境界”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冯先生的哲学思想理论,引导着我们通过精神修养提高自己的人生境界。  

四是不懈追求,止于至善。冯友兰先生所谓天地境界中的人不仅是社会的“人”,而且还是宇宙的“人”;不仅是作为社会这个“全”的一部分的“人”,而且还是作为宇宙这个“全”的一部分的人。既然人是宇宙的“人”,人就应该为天尽职尽责,就要“事天”“知天”,而“事天”“知天”,在内就是“尽性”,在外就是认知并遵从天理、天道。以天下为己任,内圣外王。2019年3月,习近平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的一个提问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的“无我”就是人生四种境界中的最高境界——天地境界。  

冯先生的人生境界说也启示我们,要注重人的思想境界的不断提升。要教育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担当意识,提高精神境界,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提供人才保证。  

(作者系南阳师范学院原工会主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