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

来源:河南省社科联  作者:谷建全2022-11-06

  编者按: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从10月19日起,分九个专题陆续推出,以飨读者。今天推出专题九“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的现代化河南建设”之一: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谷建全的文章《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

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

谷建全

1667716444968978.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具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具有基于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当下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选择适宜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步骤。

  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与全国其他省份一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又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河南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成败的重大问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现代化河南建设“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即: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河南,怎样建设现代化河南”这一核心问题,其核心内涵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即从过程的角度、实践的角度,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到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实现河南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即从目标的角度、价值的角度,聚焦河南1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着力解决当前河南城乡、区域、收入、民生等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两个确保”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南的深入探索和生动实践。

  依照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省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现代化河南建设“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35年,综合实力、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碳排放碳达峰稳中有降,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开放强省、生态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达到新的高度,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碳中和取得重大进展,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与全国同步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

  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现代化河南,需要制定出与河南省情相适应、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区域发展战略,省十一次党代会谋划并提出了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十大战略”,即: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十大战略”中的每个战略都有着特定的功能要求、发力方向和举措取向,其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新动能,在发展战略体系中居于引领和核心地位;优势再造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是发展的前提;数字化转型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经济新形态和要素组合新方式,是新技术的应用;换道领跑战略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产业新形态,是产业支撑;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空间载体,是发展布局;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生态文明,是生态环境;而制度型开放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发展活力和动力,是制度供给和发展环境。可见,“十大战略”是一个完整的战略体系,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位置上。省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河南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以打造全国创新高地为目标,以“六个一流”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二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增强河南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物质技术基础。三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城镇体系,优化城镇布局,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治理水平和承载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五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推动制度型开放迈出更大步伐。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只有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过程,现代化河南建设“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才能顺利实现;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河南建设才能保持持续的发展活力和动力,走向现代化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 。

  (作者:谷建全,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