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本篇章为专题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章集锦

  •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 新征程上的五项重大原则遵循

      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好五项重大原则,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统一于新征程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从而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

  •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的新超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所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 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总结我们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宝贵经验,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新要求,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出系统深邃的科学阐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作出了原创性、时代性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 在传承中华文明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基于党长期以来的探索和实践,也是基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

海报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