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奏响新时代河南社科最强音

河南省社科联  李庚香2022-03-23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近期,省社科联约请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从理论视野展望河南发展的趋势,从文化视角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以期引导全省社科界共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从本期起陆续刊发专家观点,以飨读者。现推出第1期:李庚香《奏响新时代河南社科最强音》。

1648035105629128.jpg

  核心提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身处新的历史方位,河南社科界要增强历史主动,更好担负起“兴文化”使命任务,系统研究河南文化的历史成就和当代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原学。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身处新的历史方位,河南社科界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奏响新时代社科最强音。

  首先,要聚焦“兴文化”使命任务。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人类历史上的四大古老文明中,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都早已湮灭在历史长河之中,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多种复杂因素导致的文化断裂。唯有中华文明不断裂、一往无前,能够绵延5000多年,归根到底还是文化的作用。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一定是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要深刻认识“兴文化”是“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需者”,以清醒的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社科界的使命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其次,要加强河南历史文化研究。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今日之河南是历史之河南的延续和发展。要认识今天的河南,就要深入了解河南的文化血脉。只有搞清楚我们文化的根与脉、源与流,才能真正明白当代河南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问题。要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特别是与炎黄文化、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相结合。要以文化河南谱系为主题,围绕河南历史、河南文化、河南思想、河南精神、河南道德、河南法治、河南美学、河南艺术、河南经验、河南现象等进行深入研究。要突出河南特色的全国意义,使河南历史文化成为“中国话语”的重要来源、“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向世界讲好中华历史中的河南故事,让世界知道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河南。要立足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围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对河南历史文化进行学术化、学科化、系统化、规范化梳理,真正搞明白河南历史文化的源流演变、内涵精髓、人文特征和当代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焕发时代光彩。

  最后,要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原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也是“兴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支撑。在“5.1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自豪礼敬的语气历数中华民族各个历史时期杰出的思想大家,强调“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在此意义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河南探索,我们既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也坐拥厚重的资源,胸怀充盈的自信。近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敏锐的学术眼光,自觉肩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深入挖掘、传承弘扬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特别是创造性地倡议、提出构建“中原学”这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河南特色的标识性命题,积极打造具有中国气派、中原气象、河南特色的中原学,在省内外产生积极影响,为坚定河南大省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作出了社科界的贡献。要深度聚焦黄河文化和殷商文化,打造新时代黄河学、中原殷商学,使新时代黄河学、殷商学研究成为中原学研究的新高地。要对河洛学、黄河学、炎黄学、殷商学、新宋学、冯友兰新理学进行学脉梳理,加快构建中原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推进中原学学科群建设,打造中原战略学、中原经济学、中原商学、中原法学、中原生态学、中原伦理学、中原美学等,构建立足河南、服务中原、放眼全国的地方性知识体系,推动中原学像《唐宫夜宴》《水下洛神》一样在学术界出彩出圈,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河南、理论中的河南、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河南。

  (作者李庚香,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