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11-05

11.jp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22.jp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主持会议

33.jpg

会议现场

  11月5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联举办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等省直单位及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省内主要高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主题主线,以及我省现代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战略举措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定向启航的大会。大会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对现代化河南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战略部署,必将引领、激励亿万中原儿女只争朝夕、勇往直前,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必将对河南的现代化进程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与会专家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释放了我省坚定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的坚定理念,体现了我省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河南贡献的坚定信念和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坚强决心。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要坚持提质增效,加强统筹协作,强化人才支撑,引导创新资源集聚。

  与会专家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现代城镇体系。这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发展平台、发展重点和重大举措,必将形成城镇化发展的新格局。要从微观“点”上强龙头,做大做强郑州、洛阳、南阳等主副中心城市;从中观“台”上搭载体,加快建设郑州、洛阳都市圈;从宏观“面”上筑基底,通过科学合理的产业定位,竞相发展的企业群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推进节奏,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干部文化和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这是加快推进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强化人才振兴,加大干群培训力度;要强化产业振兴,大力推行“产业革命”;要强化特色发展,科学制定区域差异化规划;要强化改革红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与会专家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纳入“十大战略”之中,提出了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的要求。但文旅融合涉及职能部门、产品、市场、产业等多个维度,我们既要看到文旅融合的天然耦合性,又应当尊重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各自的发展规律,以理念融合为基础,以职能融合为保障,以资源融合为抓手,以产业融合为核心,以科技融合为助推器,推动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充分彰显了河南胸怀“两个大局”的使命担当,科学绘制了新时代河南出彩蓝图,对于动员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变成出彩答卷意义重大。实施“十大战略”是河南融入、支撑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必然选择,是河南立足新发展阶段、总结提升历史发展实践的客观要求,是河南前瞻三十年争取现代化战略主动的迫切需要。“十大战略”的提出,深刻研读了河南的机遇、优势和短板,发出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动员令,对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重大引领和支撑意义,对于“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河南”和“怎样建设现代化河南”意义重大,使河南在未来经济社会生态发展上掌握了战略主动。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要掌握战略主动,抓住创新这个关键核心;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重点布局;要推动战略落实,进一步明确实践要求。全省社科界要立足主责主业,自觉聚焦中心大局,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对标入局、学懂弄通、研深讲好上下功夫,发挥好先行引领作用,做到既要“盯紧”又要“绷紧”,更好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审稿: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潘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