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21)》发布暨中原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03-24

1616567755889643.jpg

  3月24日,《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21)》发布暨中原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李新年出席会议,一级巡视员、《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21)》主编袁凯声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24144814.jpg

  《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21)》在运用国家权威机构发布和课题组组织调查获得的第一手数据和材料基础上,从学科发展、社会影响力、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建设四个方面全面总结、分析了近年来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第一本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蓝皮书,《报告》以皮书研创的形式首次全面反映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填补了我省皮书研创领域的空白点,扩大了我省社科工作影响力。

1616567992233526.jpg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学术队伍不断扩大,智力支撑作用不断显现,我省日益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社科大省,但学科建设缺乏跻身全国一流行列的学科,研究成果缺乏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精品力作,人才队伍缺乏大师级的名家大家,河南还不是社科强省。

1616567790305477.jpg

  《报告》认为,新时代推进河南省学科建设,要进一步对接社会需求,提高学科建设的战略规划水平,全面做好学科定位,加强学科布局,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不断完善学科管理和评价体系,推动优势学科跻身全国一流学科行列。

  《报告》认为,河南需要抓住社科人才发展的良好机遇,通过建立高效能的组织领导体系,搭建高层次的发展平台,形成高水准的管理服务体系,制定高效益的激励评价机制等,全面推动河南建立高质量的社科人才队伍。

  《报告》认为,未来智库发展要进一步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现实针对性、战略前瞻性强的研究;要提升智库的开放性,形成吸引人才的体制机制,汇集更多的人才,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要抓好体制机制改革,遵循智库运行特点和决策咨询规律,创新运行方式,不断完善智库体系、加快民间智库发展;要更加重视和加强智库成果转化,提升智库的整体服务能力,推进智库成果评价体制改革。

  研讨会上,来自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院、河南师范大学、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等全省智库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时期中原智库建设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研讨,为中原智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同时发布了《中原智库(2020)》,该书收录了省社科联2020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努力以正能量促进高质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等重大问题,形成的一批智库研究成果。据悉,该书自2014年开始,每年一辑,已连续出版六辑。

  会议还发出了成立中原智库联盟倡议。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全省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省社科联牢记职责使命,倡议成立中原智库联盟,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立足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战略合作,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原智库建设,联合全省各类智库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开局十四五、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