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在武陟召开

省社科联  2020-09-10

1599735595690656.jpg

1599735623577706.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9月7日至8日,河南省社科联、黄委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焦作黄河河务局、武陟县人民政府、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交通学院联合举办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及沿黄省区、河南省有关社科研究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
  张震宇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增强保护好治理好黄河的历史责任感,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主力军作用,推进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跨界融合”,加强沿黄省区合作,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清华大学教授、世界泥沙研究学会主席王兆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院科技委委员阮本清分别以《黄河治理的哲学》《黄河流域水生态补偿关键技术与实现机制》为题,为主论坛作学术报告;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黄寰,青海省委党校教授沈秀丽,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董杰,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教授张建忠,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苗长虹,河南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斌,黄河交通学院校长、黄河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王裕清等分别作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治理的历史经验与现代启示,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明,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李庚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黄河流域从“边缘化”到“再崛起”,蕴含着深刻的中国逻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必将开启中国大江大河的“大治”时代,谱写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全新篇章。他表示,黄河文明是“魂”,黄河故事是“形”。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明,河南学者责无旁贷。要讲好黄河文明起源、黄河精神、黄河人物、黄河文物、黄河文化、黄河遗存、黄河生态治理、黄河文化旅游、黄河文化地标、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等故事,讲出故事背后的学理、道理和哲理,这对我们研究人类文明的一元性问题,对于读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对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为34位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