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21河南两会委员通道】李庚香:河南社科的“云”和“群”

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2021-01-17

1月17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郑州举行,省委候补委员,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率先接受采访。  

他指出,河南社科高地建设主要聚焦于“云、群、库、学”四个方面,“云”即2019年上线的中原社科云,依托头条和抖音,在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出彩故事上发力,致力于使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从冷门到热门、从幕后到台前的转变。2020年在抖音发起的“河南高考dou助力”活动以话题转发量过亿的成绩打响了社科知识走进群众的第一炮,把课题转化成话题,把深度转化成温度,把理论转化成舆论,真真切切使社科知识贴近群众生活。此外,理论文章和视频也联合发力,在讲好黄河文化的学理、道理、哲理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群”即中原专家群,组建、推介中原人文学者群、法学家群、经济学家群等,推动社科专家从打单独斗、散兵作战到“握指成拳”。其中,经济学家群提出的“中原经济区”概念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彰显了“豫军”方阵的强大力量,也是哲学社会科学从“务虚”到“务实”的转变的一个缩影。  

他强调,直面“十四五”,奋斗新征程,河南应继续用好河南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深沉、硬核、出彩力量,讲好新时代的大故事,做好新时代的大学问,做好贴近民生的暖学问,做好服务社会的真学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