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20年(第九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会场成功举办

  2020-09-17

9月17日上午,由河南省社科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2020年(第九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会场活动在郑州举行。本届学术年会主题为“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出彩河南篇章”。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凯声主持会议。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主会场活动。

1600348389852704.jp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1600348421777667.jpg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致辞

本届年会举办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周年,旨在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全省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见效建言献策。

1600348480223422.jpg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作主旨发言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教授以《敬畏、担当、创新:让黄河文化焕发时代新机》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之所依,是中华民族的“魂”之所附,是中华历史的“脉”之所在。深入挖掘、准确把握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对于增进民族和国家认同、坚定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均具有重大意义。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必须体现鲜明的国家意志,着眼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守护好、发展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必须明确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这个焦点,为黄河流域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必须把握黄河流域治水文化这个核心,从科技文化、制度文化和生态文化探寻黄河流域治水文化的当代价值;必须强化多维支撑,注重地域分工与行业协作,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1600348513405128.jpg

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研究员发言题目为《科学推动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推动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尽快启动五大工程:河南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河南黄河下游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河南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程、河南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工程、河南黄河文化工程。

1600348557242365.jp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凯声主持会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以《传承弘扬黄河“十德” 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出彩河南篇章》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提炼新时代黄河精神的要求更为迫切。新时代黄河精神,可概括为黄河的十大“水德”:以天为则、天人合一的生态美德;以民为本、兼爱天下的仁爱美德;自强不息、勇于斗争的“临难不避”美德;“有容乃大”、厚德载物的包容美德;戮力同心、命运与共的团结美德;“大一统”和“同根同宗同源”的家国美德;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创新美德;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开放美德;不尚空谈、实干筑梦的实干美德;奋勇向前、奔腾不息的向上美德。他认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是先手棋,高质量发展是必答题,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出彩点。河南地处黄河文化的“心脏地带”,要充分挖掘黄河这条根脉之河的巨大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努力打造大江大河治理的河南范本,奋力绘就新时代“千里江山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南力量。

1600348595735749.jpg

会议全景

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创办于2012年,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着眼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搭建多学科、高层次、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凝聚社科智慧与力量,展示社科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为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本届年会除主会场活动之外,还将联合有关省级学会、省辖市社科联或高校举办若干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