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兄弟书屋》出版一一献给百年大党启航新征程的一份纪念礼物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1-06-07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安林

  6月4日,记者获悉,焦作大学教授杨家卿依据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一一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兄弟书屋”的真实情况,撰写的《兄弟书屋》近日出版。

  “兄弟书屋”是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王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工程泰斗王梦恕和焦作大学教授王梦周三兄弟,2008年4月在其家乡祖屋捐建创办。

W020201127341744037097.png

  “兄弟书屋”现存房子最早的建于1838年,具有清代北方典型的三进院落民居建筑风格。占地面积693平方米,建筑面积270平方米,现有藏书2万余册。书屋开张至今免费对外开放,已有1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

  “兄弟书屋”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农家书屋”匾牌,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和部分高校及市、县教育实践基地。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发布的有关资料获悉,“兄弟书屋”为目前河南省最大的民间图书馆。

  安乐寨村在历史上曾经诞生过彪炳史册、叱咤风云的人物。如三国时期军事家、政治家司马懿,明清两朝三帝勅封的镇东侯总理江河湖道异运平浪元帅杨四将军等。晚清以来考中翰林、进士、举人、贡生等20多人。

  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达320余人。

  这里十步之内、人文浩荡;民风淳朴,勤劳善良;崇文重教,敦族和睦。获得众多的国家、省、市、县牌匾称号,被誉为“黄河文化第一村”。仅“兄弟书屋”一门就走出祖孙四议员。

  《兄弟书屋》一书内容分为五部分:即“永久记忆”,记录的是书屋修建前后有代表性的有意义的纪念照片;“各类匾牌”,选取部分国家、省、市、县颁发的荣誉和基地匾牌;“书屋成立”,收集书屋创始人、王氏三兄弟有关书屋揭牌过程的回忆和讲话;“媒体报道”,选择主流媒体有关书屋的介绍和报道;“我与书屋”,收录家乡中小学开展的“我与兄弟书屋征文”活动部分获奖作品。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兄弟书屋”作为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焦作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教学点,各地各单位组织来此参观学习的机关团体、党员干部络绎不绝。因此,该书也是献给百年大党启航新征程的一份纪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