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 百年经验的科学内涵

《河南日报》(2021年8月4日 第10版)  卜万红2021-08-04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形成“九个必须”基本经验。这揭示了党百年辉煌的“政治密码”,明确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理论问题。

    “九个必须”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

    党的百年经验来自党推动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了党百年经验的实践基础。

    “九个必须”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规律性认识。虽然每一条都自成体系,具有独特的内涵,但它们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展开,是一个逻辑严密的经验体系。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核心,坚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根本,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保障,坚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基本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它贯穿和统领其他“八个必须”。近代历史表明,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才实现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转变,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关键,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关键。

    坚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根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深深植根人民之中,始终坚持将中国社会变革视为“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幸福生活的创新史。

    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旗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就是因为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中国化,成为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和如何建设党,实现什么发展和如何实现发展,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问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近代中国的历史,尤其是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实践表明,走欧美式的现代化道路既不可行,也不可能。立足中国国情,坚持走自己的路,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这条道路是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历史和实践证明,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就无法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和平的国际国内环境,没有中华儿女大团结就无法形成推动国家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没有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就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没有坚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无法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难以保证党始终坚强有力。

    “九个必须”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如期完成了第一个百年任务,正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必须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在新征程中践行党的基本经验。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守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反对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党的执政方式,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就是要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一些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影响国家现代化的进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保护主义盛行,单边主义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