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挖掘利用红色文化 讲好河南红色故事

河南日报  申海涛2021-05-07

  红色文化意蕴深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河南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且底蕴深厚。充分挖掘利用河南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激活并合理开发各类红色文化资源,是保护、传承、弘扬河南红色文化的必然要求。

  加强中原红色文化的研究、宣传和展示

  近代以来,中原儿女在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塑造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它们是河南红色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革命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涵养初心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讲好河南红色故事,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才能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广大人民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精神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释放河南红色文化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首先要搭建学术平台,引导省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立足大局,搭建以河南红色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学术平台,对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道德意蕴等进行科学研究,深入挖掘、提炼升华其社会功能与文化价值,提高理论阐释力和现实影响力,充分彰显河南红色历史的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作用。其次要拓展宣传渠道,利用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发挥网络媒体的影响力,以重大节庆日、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革命英雄人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为契机,吸引公众走近红色文化、了解红色历史。再次要创新展示形式,以更具时代性、亲和力、生活感的方式,打造一批群众性红色文化特色项目,使深邃厚重的红色文化“活”起来,用有声、有色、有形、有情的红色文化涤荡心灵,让先烈们的崇高精神融入实际生活。同时,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红色遗址遗迹的独特育人功能,打造针对不同年龄层的体验中心,强化红色文化记忆的场域体验,增强人们对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并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发掘、保护和利用河南“红色富矿”

  河南红色文化资源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红色遗址遗迹比比皆是,中原大地处处刻印着红色的记忆。全省主要的革命遗址遗迹有407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处、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4处、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55处。这些遗址遗迹历史文化内涵深厚,凝聚着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精神。

  用好这座“红色富矿”,让红色记忆永续传承,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应以政府为主导,以民众广泛参与为基础,以涉及保护和发展的具体问题为出发点,对全域红色文献、资料、实物、遗迹和文艺作品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智慧化的红色记忆多媒体资源库。及时抢救散落在民间的红色家书、烈士证书、革命历史照片、革命歌曲和口口相传的革命故事等,留住更多的中原红色记忆。建设和维护好红色文化遗址遗迹、革命人物纪念馆等红色设施,保护好红色历史风貌和文化生态,在财政上对红色革命文化的抢救、发掘、保护、开发和利用予以优先考虑、优先保障,进一步擦亮红色文化的底色。在综合分析评估各类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区域优势和特点,编制实施办法,制定整体发展规划,实施红色文化项目,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

  以红色文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高度重视、深入挖掘、合理利用丰富且独特的河南红色文化资源,使红色文化成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经济有效融合。红色文化传承是绿色经济发展的文化基因,绿色经济是红色文化传承的时代特色。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地区要打好“红”“绿”两张牌,创新发展思路,加大资金支持,切实加大对红色文化资源与自然生态资源的整合力度,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与绿色经济融合发展的经济增长点,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红色示范乡镇、示范村,打造红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探寻有河南特色的“红色文化+绿色经济”新路径。

  将红色文化与数字经济有效融合。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和品牌战略。我省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创新应用,培育壮大红色文化的云演艺、云展览、沉浸式体验、数字文创等新业态,以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增强红色文化的时代魅力,扩大红色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中原红色文化品牌。

  将红色文化与全域旅游有效融合。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地应统筹谋划,推动全域旅游、红色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整合提升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地标性红色文旅项目、标志性红色文旅品牌。同时,要以文旅融合为契机,推动红色文化与教育、会展、影视、传统手工业、餐饮住宿业等行业跨界融合,打造创新模式,培育消费市场,铸就红色文化产业新的增长极,提升我省红色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社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