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思想的供给与哲学的使命

  祁海军2022-05-15

哲学学会祁海军111.jp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形势下,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需要肩负好哲学的思想供给使命。

  一是提供新的世界图景。当前阶段,大变局加速演进,创新迭代加速推进,旧的世界图景加速瓦解,新的世界图景正在浮现。这就需要以哲学的总体性反思把握人的存在方式与知识生产方式的重大变化,主动揭开新世界图景的神秘面纱,从而印证真理、发现意义、确立价值,为快速变迁的世界、思潮激荡的社会、焦虑不安的人心提供稳定的架构、系统世界观和思想安全感。

  二是提供基本的范畴范式。一直以来,哲学不仅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科学方法论和基本范畴范式,而且还有助于克服现代社会科学碎片化、工具化的趋向,增强其理论抽象和总装集成能力。哲学的范畴范式、辩证方法、大历史观、长周期视角以及宏大的社会历史坐标系,不啻为现代社会科学返本开新的源头活水。

  三是提供治国与人生智慧。自古以来,哲学关于理想国、乌托邦、大同社会与共产主义的理想,关于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治乱周期的思想,关于“修齐治平”责任和通变应变的理论,关于人文价值和人格养成的文化,始终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智慧源泉和安身立命的玉圭金臬。

  四是提供创新变革的思想。近代以来,中国思想变革引领了中国器物变革、制度变革和社会变革,而哲学的反思和批判、总结和归纳有力地推动了这种思想变革。哲学破除了人们对无条件、无根据以及超验事物的迷信,打破了人们片面、静止、孤立的形而上学迷思,解放人的思想、激发人的兴趣、肯定人的价值,为技术创新和社会变革扫除主观障碍和观念束缚、提供理论性工具和理念性先导。

  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寄予厚望、赋予重任。厚望不容辜负,重任责无旁贷。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内持定见而六辔在手,外延广纳而万流争壑,在坚持中发展中国思想、在发展中坚持思想中国,坚持独立自主、以我为主、当家作主,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为我所用,用好政策这个工具、市场这个手段、创新这个驱动、改革这个法宝,不断提升哲学的思想供给能力。

(作者祁海军,系河南省哲学学会副秘书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