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部崛起系列谈】自主创新是中部崛起的动力引擎

中宏网  2021-09-13

  自主创新是中部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发展是中部崛起的关键,要促进经济发展,首先必须要解决生产关系,劳动力等矛盾。这就要求河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创新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依靠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河南崛起,提高河南自主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自主创新包含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范畴,包含科技、商业形式、制度等各个方面,是全面的创新。当前,以科学技术为主导的生产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潮流,各种新型智能技术在推动传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为新的科技创新提供强劲的驱动力,在这种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中部崛起的同时与更多更强地区进行经济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进行自主创新尤其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中部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河南要推进自主创新,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通过分配体制、人事制度、科技制度、要素市场、商事制度等改革,不断消除影响自主创新的障碍,全面推进政策创新、法治创新、制度创新等全方位创新。

  河南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围绕落实六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科技创新为全省经济提供支撑。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不断缩小与东部地区尖端技术差距,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加快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统筹规划,依托陇海、京广等交通大动脉建设一批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加快科创产业平台建设。发挥郑州科研院所优势,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将“长板”进一步拉长。大力推进现代化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发展,推动现代化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

  河南要积极构建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一是要建立一个职权分明的现代化政府,通过简政放权,深化政府的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管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提高全社会创新活力。二是要转变政府的职能,将政府职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帮助科研人员更好的全身心投入研究当中,提高科研效率,促进科研事业更好的发展。三是要改变绩效考核体系。不应该过分重视GDP,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建立新的考核体系。四是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促进相关自主创新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保护和规范企业的创新行为,完善自主创新奖励制度。运用法律手段推动和规范科研院所改革,保护自主创新知识产权所有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河南要培育发展创新主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创新主体是重要因素之一,要激发创新的活力,提高创新的能力。第一,要增强企业的主体地位。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河南在这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从多个方面制定有利于企业的相关政策,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第二,以市场为导向,鼓励龙头企业建设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建设发展联盟。还要发挥好政府在这一方面的引导作用。政府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建设众创空间,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协同创新机制,建立研发中心或是科技战略联盟,融入河南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人才等,集聚全省的创新要素,为企业创新提供新平台。还可以扶持一些科技创新水平较高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全省的科技创新。第三,加快河南一流大学、科研机构的建设。高校以及科研机构能够提高区域内科技创新能力,河南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必须加大对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投入,充分发挥河南现有大学主力军的作用。在资金政策方面鼓励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向一流大学的迈进,还要支持科研机构在河南的发展,激发科研机构的活力。

  【作者: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朱世欣 韩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