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部崛起系列谈】优化营商环境加速 中部崛起

中宏网  2021-09-13

  营商环境是对一个区域全体的政治、经济、社会、文明等各方面因素造成的制度环境的综合反馈。对于中部地区而言,正值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优化营商环境显得格外迫切,只有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将营商环境这项工作做好,才能乘上中部崛起的东风,扶摇直上。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是政府服务态度和能力的综合体现。近年来,河南一直把营商环境作为系统工程整体推进,全省上下进行了多轮营商环境评估,通过提升营商环境促使各级政府进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改革,努力形成政府与市场二者协调互助的局面,实现市场经济稳定发展。

  在未来营商环境打造中,河南要从优化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破除行业壁垒、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扎实推进。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依托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整合优化各职能部门审批程序,缩短办结时限。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在半个工作日以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审核”机制,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政策,探索实施“一事通办”,彻底简化审批服务事项,整合审批服务职能。

  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办事效率。深入推进打造金牌“店小二”,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形式,遵循“只设路标、不设路障”服务宗旨,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实行服务承诺“四到位”。通过全员参与、下沉服务,对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办事机构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办理,减轻政府部门工作量,提升政府诚信度、企业满意度。

  加快大厅建设,提升服务效能。认真落实关于企业服务中心建设要求,以持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要求,围绕“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推进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建立经常性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结合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受理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升企业的满意度。

  破除行业垄断,肃清行业壁垒。认真做好在招投标过程中不同所有制企业出现的不合理不公平状况,坚持所有企业权利、机会、规则全部平等,设置公平竞争的审核监管制度。破除行业垄断,肃清各种隐性壁垒,严禁在国家法律法规外对民企设置行业准入门槛,将妨碍市场正常秩序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则予以废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营商环境打造不仅仅包括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打造,也离不开全社会对共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参与。河南营商环境打造中,要重视内部宣传和外部宣传。在区域内部,要通过增设宣传版面、悬挂宣传条幅、电子屏循环播放标语,营造浓厚氛围夯实基础。在外部,树立宣传推广优秀典型的意识,对营商环境工作经验、主要做法、社会成效等方面进行深度挖掘,大力宣传,将各单位和各部门营商环境方面好的做法宣传推广出去,在各省市乃至整个中部地区形成具有广泛社会知名度的营商环境特色亮点工作,树立河南发展的良好形象。

  中部地区只有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注重创新发展,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才能真正做到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和工作成效,才能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发展,才能为中部崛起提供坚定保障。

  【作者: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 朱世欣 石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