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部崛起系列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筑牢中部崛起的根基

中宏网  2021-09-13

  当前,面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部城市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部地区如何顺应时代机遇,继续保持迅猛势头快速发展,扎实稳定推进各项工作成为一大重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就成为中部崛起的必要条件,不断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把社会治理转变成为群众人人可享的实惠,在社会治理中不断取得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中部地区加快建设筑牢根基,为中部崛起保驾护航。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基层治理的基本方式,优化基层治理的层级功能,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兴建党建综合体,打造基本阵地,不断拓展党建综合体的基本功能,依托党建综合体做好引领带头作用,让党建综合体助力基层发展。健全在基层治理中党领导的有关制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拓宽党的工作覆盖范围,有力推动组织由弱变强、资源配置由散变聚、基层治理由难变易、干群关系由疏到密,把服务群众的基本功能做大做强。

  构建社会组织协同机制。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通过扶植培育基层社会组织,鼓励支持党员和干部积极参与其中,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走向由党组织引领的发展方向来,同时建立权责分明、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制度,统筹协调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配置,支持鼓励群团组织承担更多地公共服务职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协调促进作用。

  完善人民群众参与机制。靠群众为群众,深入人民群众,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特征,加强社会治理必须关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拓宽群众进行社会治理的渠道,每一件事情都强调群众的参与率,每件涉及民生的事情都给予群众充分的话语权,通过每件民生事情,带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整个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应该从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法治和道德建设、加强群众自治等方面着手。

  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增强乡镇、街道的行政执行、为民服务、议事协商、应急管理等能力,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探索建立社会公众列席乡镇、街道有关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

  优化基层治理层级功能。通过建立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确定不同层级的职能定位与职责边界,从而压实各层级政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制定权责清单,实行网格化管理城乡社区建设、治理和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基层治理的评估考核,在保护基层干部干事的积极性的同时,提高基层办事的落实能力。

  重视推进基层法制和德治建设。一方面,加快制定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所需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守法提升到与立法、执法相同的高度,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法制化水平。另一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道德评议机制,通过举办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营造有利于群众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开展有关伦理规范、道德精神方面的讲座活动,重视道德教化作用,促使基层思想道德水平的大幅提升。

  发挥基层群众自治强基作用。加强基层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广大群众为主要组成部分,大力培育居民自治力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关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务,定期开展民主协商,增加群众的话语权和知情权,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提高群众自我服务的能力。

  中部地区只有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能社会治理中不断取得成果,才能筑牢中部崛起的基石,带动中部地区奋力崛起,为中原地区全面出彩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 朱世欣 石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