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

焦作发布微信公众号  苗国富 田春杰2021-07-14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进新时代,成功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每个党员都应该细致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内涵和长远意义,在本职工作中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庄严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这是改革开放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农村群众脱贫奔小康付出艰辛努力的伟大成就,实现了邓小平同志的殷切期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共产党人的这一丰功伟绩将永远镌刻在中华大地上!

  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习近平总书记赞颂:“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惩政治腐败,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战斗中,巩固了党和群众的鱼水情谊,党员们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更加信任和爱戴。

  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指明方向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九个必须”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期望青年一代接续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最新统计,近年来青年党员数量持续增加,35岁及以下党员达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现在离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2049年还有28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中国青年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很多青年党员和共青团员继承革命英雄传统,不怕牺牲、逆向前进,奋战在拯救群众生命的最前线,有力证明祖国的青年一代是值得托付的。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一百年壮丽史诗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懈进取、努力奋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