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焦作市社科联  苗国富2018-12-08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战略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积极实践,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从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向全社会提供大量的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正能量。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着丰富内涵,最基本的有两个层面:一是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而不是什么别的意识形态,这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性质,规定着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方向。所以,我们要强调“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本方向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引领力,这是发挥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重要作用的两个重要着力点。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极端重要。当前,影响我们党执政地位巩固的因素非常多,集中表现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个挑战,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个危险。无论是应对外部的挑战,还是解决内部的危险,都需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都需要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把学好马列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和必修课,这是应对一切挑战风险的基础和前提。意识形态工作对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极端重要。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期、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要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理顺社会情绪,凝聚改革共识,最终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同时,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具有极端重要性。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实际工作中,要消除“四个误区”:一是把意识形态抽象化、神秘化。其实,意识形态,即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是一定的社会存在的反映,并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或迟或早地发生变化。意识形态是一种抽象的理论,但并不是纯粹空洞的东西。它有指向性,总是指向现实。意识形态作为一定社会的观念上层建筑,以观念形态存在,却并不虚,是具体的、实在的。二是意识形态工作片面性。有的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党委宣传部门的事,由一家唱“独角戏”。有的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新闻舆论,就是网络监管。这些认识,非常片面。三是强调重要性多,讲怎么干、怎么建的少。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强调“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多,体现“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领导”的“领导责任”的少。
  怎样旗帜鲜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提升政治站位。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每个党员、党的组织,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复杂多变的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具有政治头脑、确保政治清醒、保持政治定力。从“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领导干部要本领高强。本领高强,是一个能力问题。提升政治站位,不仅是一个能力问题,首先是一个态度问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态度上毫不含糊,在政治上毫不动摇,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正派、身体健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合格的共产党、党的干部。
  旗帜鲜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在涉及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进行伟大斗争。特别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和危害。历史虚无主义者常常以“重评”“反思”“还原”为名,进行假设和歪曲历史文化的反理性思考,以期达到扰乱人们思想信仰,消解人们政治认同,动摇国家和民族根基的目的。尤其是伴随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呈现出主体高知、形式多样、受众广泛等新特点,其渗透性和危害性更为突出。历史虚无主义,其根本就是历史唯心主义。从政治上看,作为一种错误思潮,它的流传和泛滥会造成人们思想的混乱,甚至导致严重后果,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和重视。
  我们必须坚持唯物史观,确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英雄观、道德观等等。绝不能随心所欲虚化历史、否定历史,甚至歪曲历史。否定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优秀传统滋润世代,五千年文明从未中断,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一个民族要有英雄,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有了英雄,而不被尊重,同样是没有希望的民族。道德是自律,不具强制性。管道德的有两条:一是社会舆论,二是个人修养。德不配位,必有祸殃,厚德方能载物。所有这些,都属于社会舆论、意识形态工作的范畴。我们必须牢记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旗帜鲜明、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突出工作重点。工作中,要从多方面旗帜鲜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干啥、咋干的问题。一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灵魂。二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这是意识形态大厦的根基。三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是意识形态领域的经常性工作,必须做实抓好。四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必然要求。五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阵地,必须夯实、巩固。六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经验,必须坚持。七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由三部分组成: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班子其他领导是领导责任。三位一体,各负其责。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保证。
  加强全面领导。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加快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把焦作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焦作篇章,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焦作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