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加快中原更加出彩步伐——河南省社科界“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让中原更加出彩”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2018-08-28

  前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也指出,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原更加出彩步伐建言献策,省社科联于8月21日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讨。现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坚定不移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省社科联主席 李庚香

  一要坚持用新思想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也就是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更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满足的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学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其本质要求、根本立场和主要内容,推动河南经济发展高质量落地生根。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起来”等重大要求,引领我省经济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

  二要努力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要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抓好“四大任务”,即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要始终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个基本关系,激活存量,搞好增量,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激发经济稳步增长的动力。

  三要抓住几个关键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要“跳出河南看河南”,充分认识“四张牌”对于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意义,把打好“四张牌”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要着力抓好IT产业,坚持创新引领,抢抓发展机遇,加大创新投入,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三是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进程中,要特别重视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及南阳等农区跨越式发展问题。推动南阳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加大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农业新思路,使之成为河南农业现代化的实验区。四是要狠抓生态文明建设。要牢固树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深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五是着力发展实体经济。要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外延及实现路径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教授 孙新雷

  一是增长不等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靠投资拉动、出口引领、要素投入增加实现了高速增长,但不可持续,因为投资边际收益会呈现递减趋势,工业增长、要素投入也不可能无限制增加,而扩大出口则会受制于外部市场,对于大国经济尤其如此。发展不仅包含增长,还意味着必须结构演进变化和体制机制的改善。战后一些发展中国家(如拉美和OPEC成员国)虽然实现了较快增长,却并没有实现相应的发展绩效。

  二是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经济意义上,高质量发展不是指各种产品的产出量更高,而是供给和需求在数量和结构上的匹配性更高。社会意义上,高质量发展还应包括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的关系。生态环境意义上,高质量发展还应满足人与自然适应性更高的需要。

  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高质量发展既是一个新的挑战,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是经过短期努力就顺利实现,只有科学把握、全面发力、协调推进,才能达到满意效果。第一,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其中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是创新发展。突破我省创新资源不足、创新平台和机构缺乏瓶颈,一要靠开放,借力发展;二要靠整合,形成合力;三要靠环境,提升吸引力。第二,要提高供给侧质量。就我省来说,在第一产业上,要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积极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和农业产业化,系统构建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科技服务体系、金融保险体系和产品流通体系。在第二产业上,加快发展智能终端及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冷链及休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与机器人、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装备;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现代家居、品质轻纺业;加快发展冶金新材料、现代化工材料、新型绿色建材。在第三产业上,重点推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第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引导工商资本投向农村;凝练提升乡村文化,改善农村的精神生活;发挥乡村生态优势,营造改善生态环境。第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当前,尤其是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脱贫力度,协调好贫困县和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第五,强化金融豫军建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高度重视、更加支持金融发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融资保障。

动能转换与区域高质量发展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喻新安

  动力变革要以动能转换为切入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其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重点,动力变革是关键。实现动力变革要以动能转换为切入点。传统动能主要指以传统技术、产业、模式为基础,以资本、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投入为条件的动能;新动能主要指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发展动能。新旧动能之间的转换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有一个过程。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在于“转换”,而非“替代”,一方面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另一方面是培育发展尚未完全形成的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间的稳妥续接。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需要寻求新动能。近几年,河南因发展动能强弱、新旧动能转换快慢不同而造成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分化明显。改变这种分化趋势,要从“问题区域”查找问题,寻求和培育新动能。从区域发展经济动力来看,应从创新发展动力、结构发展动力、城镇化发展动力和产权保障动力四个主要方面进行研究,分别施策。从产业发展角度,动能转换要抓住“三个链条”,即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促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实现倍增效应,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要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实现“两个高质量”要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实现“两个高质量”,要制定相应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出台相关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以新体系代替旧体系,实现新旧体系转换,推动新旧动能转化。一是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注入创新活力。二是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要以消费结构升级为导向推动投资转型,引导各类资本进入健康、教育、医疗以及新兴产业,让投资更有效率,更可持续。三是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推动服务型消费全面快速增长,形成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新动力。四是由总量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变。要加快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转型,形成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消费体系。

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博士 张占仓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今年以来,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中共中央在总结今年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发展时强调“六稳”,进一步彰显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要求。要稳住大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优质生产要素供给,稳定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是一个长期积淀过程,在经济发展中越来越显示出活力与动能。要以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载体,全面推进高端信息化与智能制造,并协同推进“五化”即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新型信息化、经济绿色化同步发展。

  以更加包容的环境落实人才战略。要根据“二八”定律,为20%的优秀人才群体脱颖而出创造团队基础,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以更多的专业事支撑专业化的高质量发展。要根据“35岁定律”,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和安排更多年轻人才承担重大创新项目,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重大突破做好铺垫。以更加包容的政策环境和具体举措,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重视学术领军人才培养和特殊人才的特殊培养。

  稳步推进品牌战略。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性标志之一,就是拥有越来越多的著名品牌。要在优质小麦、速冻食品、中铁盾构、许继超高压电器、信阳毛尖茶、中信重工智能机器人、郑州三磨所的超硬材料制品等品牌基础上,积极推进品牌战略,进行战略谋划、战略安排,有计划、有重点培育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站得住、有标志意义的著名品牌,尽快形成“品牌豫军”,以品牌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优化产业集群战略。产业集群是在地理空间上集中的,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及相关机构等组成的、既竞争又合作的群体,可以实现在全球质量做得最好,成本做得最低,核心竞争力做得最强。当前,产业集群发展是一种国际趋势,80%的工业增加值是由产业集群创造的。目前,我省180个产业聚集区中,有1/3以上形成了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日益强盛;有1/3左右正在向产业集群调整,核心竞争力逐步显现;有近1/3仍然没有按照产业集群发展,没有竞争优势。因此,要抓紧优化产业集群战略,真正按照产业集群进行建设,提升地方产业发展的竞争力。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 谷建全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顺应全国发展大势,又要结合河南省情,探索高质量发展最优路径。为此,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河南虽然经济总量在全国居第5位,但人均仍低于全国水平,因此既要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又要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要求,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新兴动能与传统动能的关系。当前河南正处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关键阶段,一方面,传统动能尚未完全消失,比如投资驱动对经济增长仍有较大贡献度,要继续利用好;另一方面,又要充分认识到动能转换的必然性,加快培育新动能。

  弥补短板与发挥优势的关系。弥补短板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河南发展的必然。同时,还要发挥好区域比较优势,提升河南在全球、全国分工体系中的位置,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

  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调控的关系。当前河南经济运行中既存在结构性矛盾,又存在周期性矛盾和总量不足的矛盾,但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结构性的矛盾,因此在宏观调控实践中,既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加强需求侧宏观调控,处理好二者关系。

  转型升级与充分就业的关系。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资本有机构成日益提高,劳动力需求处于减弱趋势。而河南又是一个人口大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转型升级中必须处理好转型升级与充分就业的关系。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础上。因此,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统一。

  政府作用与市场机制的关系。政府与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一对永恒矛盾,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了、边界清晰了,就意味着市场经济成熟了、市场体制完善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虚拟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而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石和支柱。因此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不能偏废虚拟经济,也不能偏废实体经济。

打好“四张牌” 让中原更出彩

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耿明斋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总书记所说的“出彩”包含三层含义:第一,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出彩?“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是人口大省、产粮大省,又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历史上有过出彩;区位上河南是交通枢纽,战略要地,地理位置特殊;现实中,发展任务重,肩上的责任大,河南发展好了,不仅可以支撑中部,带动周边,还可以辐射西部,对全国意义重大。第二,中原需要出什么彩?就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要争取时刻出彩、事事出彩,走在省域经济体前列,至少是并肩前进,绝不能掉队、拖后腿。第三,怎样才能更出彩?就是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精髓,结合河南实际,着力打好“四张牌”,即产业升级牌、创新驱动牌、基础能力建设牌和新型城镇化牌,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

  创新发展与创新能力不足,高质量发展要求与结构滞后、新经济发展缓慢之间的矛盾,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也是制约河南出彩的短板。要破解这一矛盾,就要把握好“四张牌”内在联系,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总抓手,加大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等创新平台培育、引进和聚集力度,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和企业营商环境,推动“三区一群”建设,带动全省现代城镇体系构建、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发展、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

  让中原更加出彩,河南应该在五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是要站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战略的高度,大幅度提升创新要素聚集的规模和厚度,真正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尽快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规划落地。以创新平台和创新要素服务能力提升为指向提高城市品位,完善人居、服务体系等软硬件环境;规划建设内外双环状轨道快速交通体系,提升郑州及都市区服务、辐射、带动能力。三是以空中丝绸之路,自贸区、创新实验区、跨境电商试验区、大数据中心等国家战略为抓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政策制度特惠区,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申建内陆自由贸易港。四是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形成民营经济聚集的产业集群,为全省制造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五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

专家观点集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 刘荣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宏观、中观、微观多个层面,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密切相关。从中观层面讲,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产业和空间。

  一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现阶段河南面临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工业结构不合理、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问题,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装备、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五大主导产业。二要重视城市三种空间的高质量发展。城市实体空间要突出“高效、便捷、舒适”原则,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提高城市的土地资源综合效益,发挥核心城市的主导功能。城市外接空间要从区域整体考虑,做到城市间尤其是毗邻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方面的协调,促进城市融合发展。城市外联空间要注重远期谋略,明确发展方向,建立起从城市功能定位、整体策略、具体政策到实施措施的系统性长期战略规划。

  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 李利英: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和带动。目前我省共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6万家,但是,由于产业规模普遍偏小、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资金来源渠道少、辐射能力弱等,严重制约了这些经营主体的可持续发展。

  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综合运用金融和财政等手段,督促金融机构积极发展符合农业生产特点的金融贷款抵押业务,用财政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家庭农场或种植大户的贷款投放。二是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订购、定向委托、以奖代补、贷款担保、招投标等方式,创新农业公益性服务的有效实现方式。三是增加政府公共技术服务供给,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和资金投入,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的技术瓶颈,推动特色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张长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仅要在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机构、人才等要素上下功夫,还要在从科学到技术、技术到产品两个关键环节寻求突破,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新产业、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为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力平稳接续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建议结合我省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现状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针对科学到技术转化环节,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尽快启动河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建工作,打造新旧动力平稳接续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拓展省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功能,完善技术成果、专利信息、技术需求等数据库,不定期发布重大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加强与全国“大院大所”的合作,推行“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模式,积极打造离岸孵化科技创新体系。

  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主任、教授 梁丹:更高层次开放应该是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为基础,具有更大格局和更广阔视野、更有质量和效益、更有影响力的开放。

  我省实现更高层次开放,一是进一步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强化中欧班列(郑州)国际物流枢纽地位,强化多式联运优势,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二是要综合发挥以“三区一群”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综合叠加优势,有效推进区域内经济协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区域对外开放战略,扩大河南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吸引力;推动开放创新,鼓励自主创新,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物质技术基础。

  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教授、博导 李燕燕: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河南制造业需要重新布局。新的战略载体要表现出规模大、品质优、协同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高等特点。

  一要突破行政分割障碍,将许昌、开封、焦作、新乡作为郑州都市圈整体进行顶层设计,打破壁垒、跨域融合、产业协同、互联互通,郑州按照巨型城市区域进行功能建设,推动各城市之间准确定位、明确分工、功能互补,打造河南制造业高地。二要依托河南综合交通优势,以郑州周边高速公路路网资源为核心,打造一个高速公路专属物流多元经营平台。增加环线服务区密度,强化高速公路疏解功能,实现货车不下高速即能中转配载、车货快速分流。三要充分利用现有军工优势,促进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技术企业和军工集团等单位合作,加强军民科技资源开放和军民两用技术相互转移,建设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

  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李金铠: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是困扰河南发展的关键问题。工业绿色化改造是优化我省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与抓手。

  一要加强工业绿色化改造与发展的宣传,培育企业家绿色发展意识。二要支持企业制定工业节能标准、绿色制造体系相关评价标准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标准,建立行业发展准则,对未实现环保达标排放、产品能耗超过国家限额标准的企业实行行业性禁入。三要鼓励企业研发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加大对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和推广应用绿色装备、技术、工艺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四要组建“河南省绿色制造联盟”,凝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省内外绿色制造相关第三方服务机构力量,找出企业绿色发展短板,提供企业绿色发展方向和整体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