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实现平稳增长 厚植经济发展优势

河南日报  2018-04-25

  2018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季度作为一年之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经济发展实现了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开局。其主要原因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得益于我们有正确的指导思想。一季度,全省上下坚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高标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打好“四张牌”的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开局良好。一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1544.5亿元,同比增长18%,创下了历史新高。

  二是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有效释放。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改革效应不断得到有效释放。特别是建材、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保持高位运行,部分企业利润明显增加,带动工业相关税收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工业税收增长15.7%,其中工业增值税增长20.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同时,全省主要城市商品房交易依然比较活跃,带动房地产业相关税收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三是得益于发展动力持续加速转换。一季度我省致力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着力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持续实现发展动力的加速转换。今年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此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更加明显。今年1—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15亿元,增长11.6%,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

  四是得益于开放带动战略深入实施。我省主动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今年1—2月,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0%。同时,传统优势出口商品保持稳定增长。如许昌瑞贝卡、许昌瑞泰、许昌龙正等出口15.0亿元,增长36.0%,河南宇通、海马汽车等出口6.56亿元,增长40.4%。此外,跨境电商和服务进出口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含快递包裹)203.9亿元,增长52.6%;服务进出口104559万美元,增长25.2%。

  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但是同时要看到在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投资增长乏力、居民增收放缓、资金约束加剧、质量效益偏低等问题。要巩固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开局良好的态势,必须正视这些问题,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努力做到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就二季度我省经济发展形势来讲,将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增长速度将更加给力。2018年,我省重点建设项目达1090个,总投资2.97万亿元。而在一季度,很多项目还没有开工,有些项目刚刚起步。因此,二季度将是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的“爆发期”,这将使投资较快增长。此外,社会资本将更加活跃,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将持续呈上升趋势。二是稳中向好趋势将更加明显。当前,我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热土。2017年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共达成合作项目319个、总投资3558亿元。二季度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给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蛋糕”。三是经济活力将更加充盈。一季度全省新增就业岗位406285个,而且新兴行业人才需求旺盛,约占岗位总需求的57.81%。在这些岗位中,达成意向率40.1%,同比上升2.78%。一季度旺盛的人才市场和就业人员的不断增加,尤其是创新型人才的大量涌入,为二季度及至全年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四是发展动力将更加强劲。4月13日,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同时,今年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建设五周年,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这些重大机遇将充分释放开放“利好”,进一步厚植二季度乃至河南今后经济发展优势。

  就保持一季度开局优势,持续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讲,要重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持续念好“真经”。要围绕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紧盯“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目标要求,以“三区一群”建设为抓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二要持续下好“真功”。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抓住“提质量”这一主题,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发挥人口大省、工业大省、经济大省的优势,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中,努力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绣花”功夫持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三要持续力求“真效”。要突出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工作,集中各方精力,一步一个脚印,力求在着力破解投资下滑、居民增收放缓、资金约束加剧等难点问题上见成效,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省社科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