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朱世欣:深耕“两宋论坛” 做强“大宋”品牌

中原人文社科网  朱世欣2018-01-11

  2017年11月3日,“两宋论坛”在开封如期成功举办,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和带动作用。据网络影响力之微信指数显示,“两宋论坛”,8月14日开始出现,微信当天指数为279,9月19日达到最高值26748。就内容性质而言,正面信息占到82.48%,中性信息占到12.41%,负面信息占到5.11%。就媒体分布而言,微信占到35.77%,微博21.17%,网页占到21.17%,报刊占到17.52%,论坛占到2.19%,客户端占到2.19%。与之相比,在开封同期举行的还有持续一月的第35届菊花文化节,却并未跻身微信指数。从实际看,“两宋论坛”缘起于千年,呈现在当下,虽然创办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已经实现了从创意到实体,从单一学术活动到到学术机构、地方政府、普通市民、商业组织普遍参与的大转变,正面影响力已经可以比肩已经持续20年的菊花文化节等老品牌,而且以其拥有的深厚历史底蕴、崇高历史地位和广泛社会关注等优势将释放出更大的综合效应,未来前景不可估量、无与伦比。

  一、提升站位,充分认识“两宋论坛”的重大意义

  (一)“两宋论坛”已经成为开封杭州合作的桥梁纽带,为河南走出去开展战略合作提供了经验。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对于河南而言,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省情决定着开放发展是一个紧迫而长期的主题,需要不断创新开放形式、丰富内涵。开封与杭州,一个是北宋都城,一个是南宋都城,“宋文化”把开封与杭州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两座城市在2006年就缔结友好城市,2016年“两宋论坛”的兴起强化了“宋”文化的实现载体,成为开封、杭州两座古都丰富历史文化积淀、交流、展示的平台,也为开封和杭州的长期交流,在大江南北形成两个明星城市创造了条件。两年来,“两宋论坛”彰显了两座城市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升了两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也推动了两地交流与合作的层次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宽,为河南各地以根亲文化、古都文化、功夫文化等为依托走出去开展战略合作提供了探索。

  (二)“两宋论坛”已经成为开封文化开发的重要载体,为开放式挖掘中原文化打造了样板。文化需要载体支撑,需要组织推动。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此建都,中国八大古都河南独占四座。虽然河南处处是文化、处处是文物、处处是历史,但是“说时有、看时无”“有资源、无效益”“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情况比较多,怎么充分挖掘内涵、展示形象、增进体验、讲好河南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一直没有很好解决。可以说,河南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任重而道远。“两宋论坛”以“弘扬传统,创新文化”为目标,推动创意变项目、概念变实体、资源变优势,为深入挖掘宋代文明、丰富创新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载体平台,为河南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供了实现途径,为开放式破解文化开发的“河南之问”提供了榜样。

  (三)“两宋论坛”已经成为塑造开封文化品格的重要承载,为全面彰显文化自信提供了支撑。中华文明史中,大放异彩的朝代并不多,唐宋成为文化发展高峰。目前,“唐”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其历史故事、历史文化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表达,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西安受益匪浅,洛阳也有所斩获。而“大宋”这一历史时期,过去长期给中国人的感觉是积贫积弱,以“岁币”求和平,真实的大宋需要加以研究澄清、发扬光大。尤其要加大对宋文化的世俗化、现代化改造,使大宋文化成为深入人心的文化标识,使宋代文明为社会主义文明贡献力量。“两宋论坛”高举“宋”文化的大旗,整合学界商界政界力量,聚焦“宋”品牌打造,为开封加大挖掘整理力度、提炼标志性文化符号、复兴宋代文化提供了契机,为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做出河南贡献做出切实行动。

  二、提升水平,推动“两宋论坛”发挥更大效应

  (一)提升“两宋论坛”战略定位,在更高层面谋划实施。“两宋论坛”顺利推进,参与项目越来越多,受到赞誉越来越多,但与南北宋时期在中国历史的地位来相比,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其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尚需系统谋划。一是提升“两宋论坛”的战略高度。大宋文化既属于开封、杭州,也属于河南、浙江,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世界的精神财富。“两宋论坛”是一个庞大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活动,以开封一个市来开展毕竟力量有限、手段缺乏、层次不够,难以达预期效果,需要上升到全省乃至全国的战略高度谋划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拓展“两宋论坛”的功能定位。“两宋论坛”包罗万象,但具体运作中必须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首先,在文化复兴上应将“两宋论坛”打造成中华文化一个重要品牌活动,挖掘中华文化精髓,寻找中华文化之根,抢占文化发展制高点。其次,在区域合作上应将“两宋论坛”打造成南北交流的标志性盛会,致力于解决中国经济区域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最后,在经贸发展上应将“两宋论坛”打造成开封、杭州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带动开封开放发展。再次是强化“两宋论坛”的整合效应。未来,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依托于开封和杭州两市为主力军,开放平台、开放办会,把国际国内有关“宋”的资源全面整合进来。在国内,与宋代历史遗存、文物古迹、景区景点、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形成大宋文化的“航空母舰”。在国际上,与大宋相关的传说、遗迹也广泛存在,“两宋论坛”要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加强国际交流,真正做大做强“两宋论坛”。

  (二)发挥“两宋论坛”载体功能,做大做强“宋”品牌。开封作为宋王朝的都城,已经成为宋朝一个标志性载体,扛起复兴大宋文化的大旗义不容辞,应强化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做好“两宋论坛”,做好“宋”品牌。一是还原两宋时期真实的历史形象。正如陈寅恪所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研究中国历史的外国学者也普遍认为,宋代中国是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是中国前所未见的发展、创新、繁盛期。然而,在国人书写的历史长卷中,宋朝却始终是积贫积弱的历史印象,这种两宋时期历史形象是否真实客观,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来重新审视两宋历史,还原历史本来面貌,为“宋”品牌打造做实历史依据。二是发挥宋代文明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现实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诞辰2565周年会议上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宋代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整理提炼大宋文化,丰富传统文化内容,把大宋文化融入进社会主义文化,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和民间生命力,是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要推动宋代文明在彰显文化自信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形成共同打造“宋”品牌的坚强合力。当前,开封市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率先提出“文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宋文化集中展示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先行示范区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这些都为“两宋论坛”奠定了重要基础。高度重视“两宋论坛”品牌保护,提升“两宋论坛”活动质量,挖掘“两宋论坛”附加价值。目前,在全国,宋代文物占比很大,宋代古迹遍布大江南北、边塞海疆,两宋论坛要加大整合力度,开封、杭州一起把宋代遗迹整合保护挖掘,用这些编织出大宋的珍珠项链,为中华民族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提供物质载体,一起把两宋时期中国人的智慧和贡献充分挖掘展示出来,让“宋”品牌在中国人心中熠熠发辉,把开封打造成为中国人“寻根寻梦”之地。

  (三)凝聚“两宋论坛”广泛共识,打造政商学共商共建共享平台。一是推进组织创新。政府和组委会要创新机制,提供平台,鼓励多方资源互动提供良好条件,让各种资源在大目标前提下充分整合,发挥乘数效应。省里应把大宋文化作为集中打造的区域品牌,加大支持力度,开封市应围绕“两宋论坛”整合节会活动,形成资源聚焦打造优势品牌。要以“两宋论坛”作为牵引,对开封各种活动以及活动附加的各种项目如美食、旅游、书画、文物等进行全方面宣传推介,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两宋热”。二是强化市场运作。“两宋论坛”的具体项目策划和运作要重视对未来的长远影响力,做好全方位品牌营销。把学术研讨、文化创意沉淀为文化产品、商业项目,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需要各种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大宋文化与功夫文化一样,都是世界性题材,只要运作得当,就能够不断衍生出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带动文化创意经济发展。目前,要总结推广一张清明上河图打造出清明上河园、东京梦华等项目的经验和做法,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大宋文化细化主题,形成优势文化品牌和项目。三是强化智力支撑。应发挥“两宋论坛”研究成果的展示和交流功能,依托河南大学两宋历史文化研究优势,联合中国宋史研究会,加强大宋文化、宋朝历史的研究,为各种活动开展充实内容、夯实基础。尤其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利用新时期高科技的手段,将丰富的文化和历史的传承演绎为世界的经典故事。

  三、务实重干,抓好“两宋论坛”项目落实

  当前,杭州需要开封与之一起对宋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弘扬,开封需要借助杭州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弘扬宋文化、开发“宋”资源,两个城市之间有多方面战略契合,开封应抓住战略机遇,拓展合作空间。

  (一)谋划推进开封发展全面对标杭州。杭州目前在全国城市中是冉冉升起的新星,已经成为北上广深之后的新崛起城市,尤其是G20峰会让杭州走向国际化。可以借鉴杭州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找到实现途径。尤其要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旅游名城打造、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柔性引入杭州的管理团队、高端人才、运营机构,打造更宜居、更舒适的现代都市。

  (二)共同打造“国际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杭州两座城市历史发展一脉相承,人文精神同根同源。一千多年前,两宋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开封和杭州作为两宋都城,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宋文化,为中华民族文明历史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开封应和杭州一起,把“国际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确定各自的特色定位和发展路径,寻找更多行动路径和合作项目,实现合作共赢、互促共进。

  (三)共同做大做强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开封和杭州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未来在文化产业的上合作巨大空间。开封应发挥在文化的厚重性和文化资源的丰富性的优势,借鉴杭州文创项目运作模式和管理经验,通过“飞地经济”等方式共建区域产业链条上下游联动机制,实现开放发展、取长补短。

作者简介:朱世欣,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互联网与公共政策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