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创新驱动 赶超发展 ——“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濮阳市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发言摘要

河南日报  2016-08-25

  编者按:近年来,濮阳市在党中央新的发展理念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始终把创新发展摆在全局的核心地位,以创新促改革、以创新促发展,在全市营造了支持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环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濮阳市为筹备召开第七次党代会,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会同省社科联、河南日报社联合举办了“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濮阳市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就濮阳市创新发展中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研讨,对濮阳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今日刊发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以期为全省的创新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

  发挥区域优势 提升创新能力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濮阳市紧抓创新这个关系发展命脉的牛鼻子,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思想观念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该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

  这个地处豫鲁冀三省接壤区、因中原油田而设立的年轻城市处处是“创新”的涌动。在科技创新方面,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如《“131”工程支持政策》明确设立“创新奖”,《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区域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该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3家,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22家,省创新性企业20家,并主动同发达地区、央企、高等院校等高水平创新主体对接,引进创新型龙头企业、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建设了若干特色专业科技园区,打造了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该市多个重点领域走在全省前列,如进一步放宽农村转移人口进城落户限制,“两权”确权登记工作全省领先,率先在全省成立产业投资基金。该市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成为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和专业水平的培训基地。

  应当看到,濮阳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还需要不断深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还任重道远。濮阳要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明确定位,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天然气输配中心、中原改革开放合作先行试验区、豫鲁冀三省接壤区科技创新发展高地。对此,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快中心城区的人口和产业集聚,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培育创新集聚空间,不仅要在各类园区和高校创建孵化器和创客空间,还要学习浙江经验,规划发展若干个特色小镇,使其成为创新发展的新型载体。二是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特别是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上海张江科技园、青岛济南高新区,吸引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力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外溢效应。三是补齐教育短板,争取建设一所一本高校或中外合作办学。四是集中专家智慧,认真研究办好全国首家乡村党校,使之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村级干部培训中心。⑩6

  找准产业定位 擦亮文化名片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濮阳保持态势、创新优势、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濮阳来说,要以创新驱动实现弯道超车、赶超发展,进入省辖市第一方阵。

  第一,以创新促转型。一是找准产业定位。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是重中之重,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在产业类型上需要进一步“聚焦”,形成智能型主导产业,要深化农产品加工,打造品牌农业,升级现有农业加工模式。二是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要从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等方面入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把现代服务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互联网金融、信贷金融)、信息服务业等。

  第二,以创新促建设。一是重视网络经济,提升城市信息化服务水平。要逐步建成覆盖城乡、满足数据和多媒体通信需要的网络支撑服务,建设信息科技园区和互联网产业园区,在国土、房管、交通、公安、市政、环保、民政等领域加强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二是打造“法治城市”。濮阳市民文明素质高,在“法治城市”建设上先行一步,探索德法双治的城市建设模式,在全国会有巨大的示范意义。三是打造“绿色城市”。要修复城市水生态,打造城区水系景观,通过河道开挖、截污治污等工程,形成河湖相连、城水相依的城市新环境,建设“海绵城市”。加快城市生态绿色系统建设,探索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四是建设“文化城市”。全面提高濮阳龙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好地宣传濮阳杂技艺术,彰显“文化城市”特色,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软实力。

  第三,以创新补短板。一是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濮阳高等教育在全省范围内还比较落后,目前没有省属本科院校,未来应寻求机遇与国外、省外、省内知名高校合作在濮阳创办分院。二是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要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出台更加宽松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吸引聚集国内外高层次专业人才。三是全面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建议濮阳把西辛庄干部学院变成孵化器、创新体,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创新活力。⑩6

  注重结构调整 打造人才高地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

  濮阳市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已经拥有良好的创新发展基础,未来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要抓好以下举措:

  第一,主动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党中央要求,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未来濮阳要在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方面有足够的谋划,使当地的发展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大势合拍。

  第二,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要尽快改变过去依靠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推动经济发展的思维方式,把整体思路转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认真谋划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制度等要素供给,提高供给体系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调控方式的历史性转变。

  第三,在“四个大省”建设方面形成濮阳市发展的新优势。充分考虑濮阳市距离中心城市较远、适合发展网络经济的特殊性,在“互联网+”方面发力,调动年轻一代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发展转型。郑州航空港小红书2015年春季从上海转移到郑州发展,当年完成12亿元销售额,信阳市光山县利用农村党建网一年完成羽绒服销售额超过20亿元,这些案例值得深入思考。

  第四,在创新人才集聚方面出实招。人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充足的中高端人力资本聚集,以及人力资本聚集带来的一批创新项目的落地,创新发展难以形成巨大的实质性力量。营造吸引人才的政策环境,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濮阳市创业创新,是促进濮阳创新发展的关键。

  第五,建立健全现代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金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血液,没有发达的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就会缺乏基本动力。濮阳市金融业发展已经有良好起步,进一步加快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建议各县的领导到新郑市和汝州市调研,在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学习借鉴。

  第六,在开放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十三五”期间,河南省仍将坚持开放发展主战略,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方面将大有作为。濮阳市要加快开放发展的步伐,培养干部开放发展的理念,培育更多的开放发展新优势。⑩6

  发展新兴产业 强化社会治理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

  “十二五”以来,濮阳经济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总量、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省内市域经济体第一方队,为“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归纳起来,三大因素在濮阳未来推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会日益凸显:一是区位交通优势。随着郑州至济南和京九两条高铁以及普铁和高速公路建设,濮阳将成为中原经济区腹地直通京津冀和山东半岛沿海各港口前沿阵地。二是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优势。濮阳作为一座因油田开发而兴起的城市,城市规划建设理念新,道路宽敞规整,绿化覆盖率高,宜居宜业对外来人口和企业会产生独特的吸引力。

  三是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十二五”以来,濮阳谋划大思路、展开大格局、推动大建设,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是未来濮阳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泉。

  “十三五”时期,濮阳创新发展应在以下两方面着力:

  第一,打造豫北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30多年来,濮阳以石油天然气为基础原料的石油化工产业发展迅速,同时又吸引了煤化工、盐化工产业在此聚集,现已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链条最完整的化工产业基地,近年来食品、家居、羽绒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我认为,“十三五”期间濮阳工业主导发展的格局不可能改变。濮阳应该坚定工业城市定位,把做强化工、做大食品、做精家居和羽绒、拓展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基本方向,构建豫北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化工产业以扩展炼油规模为支撑,加大向精细化工方向延伸力度,尤其要走惠成电子、蔚林化工那种小而精的产品和产业发展道路,同时通过跨国并购的方式提升产业和产品的全球竞争力。

  第二,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步伐。濮阳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优质教育资源随人口和受教育对象流动的方向向城市聚集,突破了过去通过分拨优势资源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局限。二是以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任务为契机,出台鼓励农民进城购房落户的措施,不触动其农村既得土地利益,解除了忧虑,解开了绊子。这些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向,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不断深化和完善。⑩6

  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绿色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吕铁

  “十三五”及未来较长时期,濮阳的工业化进程仍将快速推进。濮阳要按照“加快扩大总量、持续提升质量、实现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全面优化产业的组织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

  第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地方和油企互动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以综合性服务机构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濮阳创新发展的软实力。

  第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综合运用产业政策,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配套化、规模化、集群化,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特色新兴产业专业化、差异化、品牌化,竞争力不断提高。

  第三,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引导大企业加强产业链整合和新产品开发,大力培育为大企业从事专业化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形成大型企业带动、中等企业成长、小微企业充满活力、不同规模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第四,加速高端产业承接。紧盯有利于发挥濮阳比较优势的重点行业,紧盯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力争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强优企业和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中小企业配套发展产业链,尽快形成一批百亿元级的产业集群。

  第五,对接外部科技资源。建立濮阳企业与发达地区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联系机制,积极促进外地创新成果在濮阳实现产业化。

  六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制造,努力实现濮阳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同时,要为推动濮阳产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一是以深化改革促进综合成本下降,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如通过税费改革降低企业的综合税费水平,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和技术交易成本等。二是建设涵盖专职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的高水平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和产业化能力。三是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构建产业工人多元化培训体系,完善产业高级技术工人引进和流动机制,加快建立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四是大力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注重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信息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开展研究与开发合作,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⑩6

  转换发展模式 激发新的动能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后,濮阳市结合自身实际,在遵循创新发展规律、顺应创新发展潮流、探索创新发展路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之后,濮阳市着力推动理念、制度、科技、政策、文化等五方面的创新。理念方面,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由数量规模型为主导向质量效益型为主导转变,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导向创新驱动为主导转变,发展路径由依靠消耗资源和环境为主导向绿色发展、集约发展为主导转变;制度方面,在农村产权制度、城市户籍制度、商事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有效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科技方面,积极推进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政策方面,强化政策创新力度,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吸纳、集聚、整合高端要素,为创新发展提供保障;文化方面,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促进文化、经济、科技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了濮阳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濮阳市实施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活力,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动力的转换和发展环境的改善,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开放优势、特色产业优势等得以凸显,在推动新经济发展、提高服务业比重、实施智慧扶贫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促进了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为“十三五”时期实现跨越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

  濮阳市在创新发展方面的探索给我们以下启示:一是依靠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发展模式的转换,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切入点。二是依靠创新实现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着力点。三是依靠创新走出一条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优化、动力更充足的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关键点。四是依靠创新特别是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支撑点。五是依靠创新实现“五化”协同互动发展,这是新形势下区域科学发展的结合点。⑩6

  支持风险投资 加快开放步伐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永苏

  这次在濮阳参加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我很受启发。对于濮阳未来如何创新发展,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积极稳妥发展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风险投资。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它们的创新活动需要风险投资的支持,非公有制金融进行风险投资不存在道德风险,因此解决中小微企业创新的资金需求,必须积极稳妥发展非公有制金融。建议由行业协会牵头,以实力比较强大的民营龙头实体企业为主体,同行及相关的企业参加,成立私人资本为主的股份制银行。如果需要国有资本参股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一般不要控股,最好是成为优先股,以确保国有资本安全。政府要加强监督,防止变相的非法集资,防范金融和社会风险。

  第二,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创新发展提供规模化载体。创新发展要以中心城市为主要载体,就濮阳而言就是主城区,扩大一点包括县城,县城中最有利的就是濮阳县城。要科学统筹城乡,加快产业和人口向城镇特别是主城区和濮阳县城集中,提高转移农民的收入。要优化扶贫投资的城乡结构,引导、促进更多的贫困人口往城里挪,更多的扶贫开发投资往城里投,要在产业基础好、发展前景好、能够就业的地方搞美丽乡村建设,尽可能选在主城区、县城周边,方便农民到城镇就业,这样就把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机统一起来。

  第三,创新发展要以开放改革为保障。在互联网时代,作为一个中部地区的地级市,要在充分发挥本地创新资源作用的同时,放眼全国全世界,引天下创新资源为我所用。这方面全省有不少成功的典型,如天方药业、中原内配、淅川减震器公司、漯河双汇等。天方药业的成功经验是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合作,每年给他们几十万元,由生物系筛选培育菌种后让驻马店地区制药厂使用,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焦作中原内配聘请美国底特律的技术人员在当地成立研究机构,成果为我所用,产品质量持续提高。濮阳市的企业要积极主动与国内外高水平的科研单位合作,争取引进他们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力争走在技术进步的最前沿。⑩6

  搞好招商引资 坚持科技兴业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军

  近年来,濮阳把稳增长保态势与抓项目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从而带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2015年GDP增长达到9.5%,居全省第二位,发展稳中向好。坚持创新发展,是濮阳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真谛所在。对于濮阳未来的创新发展,我有两点思考。

  第一,持续做好做足做细招商引资文章。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证明,哪个地方招商引资搞得好,哪个地方的经济形势就好。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招商引资的供给与需求者总是存在的。应该走出去,到投洽会、博览会、信息发布会,到京津冀地区和企业,到科技研发单位,与商家、投资者沟通协商。招商引资既要瞄准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和企业,靠拢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能源产业、电子产品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更要积极吸纳有市场、有潜力、有效益的传统产品和企业,如石油化工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招商引资要创新理念、方式、环境、机制。创新理念就是既要招商引入现代实体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也要引入首席科学家、研发团队、工程中心、实验室等。创新方式就是通过网络信息系统联系、考察、签约。创新环境和机制就是打造吸引投资者投资的地理人文环境,完善经济文化政治社会政策、体制机制等。

  第二,持续做好做足做细科技兴业文章。产业的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标志,资本与技术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根本支点。目前濮阳已经具有比较强的科技力量,但是其科技对经济的贡献度还不够,科技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的科技潜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科技创新能不能推陈出新,取决于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科技经费的投入、科技人员创新的能动与环境营造问题以及政府科技政策、体制机制的落实。可喜的是濮阳市围绕企业经营中的科技制约问题,建立“企业技术需求台账”,由市县领导分工负责牵线搭桥、落实到位,表现出政府加快科技创新在出实招,这一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意义。未来濮阳应出台更多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尤其要对那些科技精英、创新人才、领军人物、研发团队实施特殊政策,论功行赏,对某些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科技成果给予重奖,真正走向和回归到科技兴业、科技兴市的路子上来。⑩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