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今日开幕

郑州日报客户端  2018-04-16

2018041618.png

  听,郦波讲诗词的精神,朱易安谈白居易的故事,杜文龙说国际战略形势……一场文化饕餮盛宴在郑州举行。

  4月16日下午,以“黄帝文化与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新郑市西亚斯国际学院举行。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拴,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谭泽民,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副市长刘东,市政协副主席王顺生出席论坛。

  据介绍,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作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被称为“华夏第一论坛”,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一届。

  据了解,本届论坛主题为“黄帝文化与新时代”,旨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传承和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本届论坛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刘芳菲担任主持。

4月16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郦波将带来题为《诗词的国度与诗词的精神——从“轩辕诗”说起》的演讲;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朱易安将就《走向世界的白居易》进行演讲;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评论员杜文龙作《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演讲。

  论坛现场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明史学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河北省炎黄蚩三祖文化研究会、贺兰山岩画学会等全国及地方学术团体,及来自湖北、湖南、山西、安徽、河北、湖南等地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新郑市各界群众、驻新郑高校的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并倾听了嘉宾们的精彩演讲。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4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4月17日,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担任《经典咏流传》、《朗读者》、《梦想合唱团》等名牌栏目总导演、制片人田梅,以及国乐大师、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等名家学者将前来论道演讲。

  此外,今年还将在论坛闭幕式上继续举行第四届“轩辕奖”颁奖仪式。

1523877247992878.pn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致开幕词

1523877265153780.pn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致词

1523877279193330.png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致词

1523877293254292.png

郑州市副市长刘东致词

1523877306184046.png

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致欢迎词

1523877323652009.png

新郑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志峰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