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不断谱写奋发有为新篇章——“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传承与弘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摘要

河南日报  2018-06-12

微信图片_20180612091953.jpg

  愚公移山的故事千古流传,愚公移山的精神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

  济源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愚公移山精神薪火相传。中共济源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愚公移山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从去年开始,又将每年的6月11日确定为“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

  为深入挖掘愚公移山精神的丰富时代内涵,进一步弘扬这一伟大精神,今年“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期间,“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传承与弘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6月10日隆重召开。

  论坛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中共济源市委联合举办,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出席会议。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省民协名誉主席夏挽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王朝纪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时代愚公精神的传承弘扬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将论坛发言摘要刊发,以供读者参阅。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愚公精神

□中国民协顾问、河南省民协名誉主席 夏挽群

夏挽群.jpg

  愚公移山是我们的先辈为我们提供的公共文化和精神遗产,它所蕴含的文化内核与我们华夏民族精神、民族性格、民族品格、民族力量高度契合,或者说它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品格的形象表达。

  愚公移山精神的重要意涵有三个要素。

  第一是鲜明而高远的志向,或者说是宏大而实事求是的战略目标。愚公的志向就是移走太行、王屋二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提出的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描绘出一个既雄心勃勃又具体翔实的路线图。

  “愚公移山”意涵所传输出的第二个要素,是持之以恒的行动和坚不可摧的毅力。其表现就是全家动员,挖山不止,这辈子干不完,还有儿子,儿子之后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挖山不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愚公精神传输出的第三要素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愚公团结率领全家老小、子子孙孙,形成合力,矢志不渝地投入移山工作之中,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党的十九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这种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形成了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这种向心力铸就了一个全党团结的同心圆、一个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同心圆、一个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心圆,推动全国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愚公移山精神的实质与当代传承和弘扬

□《中州学刊》杂志社社长、研究员 李太淼

李太淼.jpg

  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表达着宏大的价值精神。经过与中华民族伟大社会实践活动的结合,特别是经过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和新中国建设实践的结合,愚公移山精神逐渐演变和升华成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

  愚公移山精神的实质是敢于梦想、不怕困难、苦干实干、锲而不舍的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历史传承性。

  新时代需要大力传承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传承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是宝贵的历史经验。回顾历史,愚公移山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

  新时代我们踏上了新征程,面临新使命、新要求,也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困难,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传承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需要注重几个问题,倡导几种精神。

  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所体现的敢于梦想精神,防止和克服缺乏信念或信念不坚定问题。要弘扬愚公移山所体现的不怕困难精神,克服畏难情绪和逃避心理。要弘扬愚公移山所体现的苦干实干精神,克服空谈现象和懒惰现象。要弘扬愚公移山所体现的锲而不舍精神,克服急于求成心理和短期行为。

  传承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应遵循一些具体路径。思想上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要搞好教育和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多种载体,营造出传承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的良好氛围,使愚公移山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党员干部心中,走进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毛泽东思想和愚公移山精神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余保刚

1528771915847731.jpg

  愚公移山精神鲜明地体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首先,愚公移山精神体现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面对太行、王屋两座大山的阻隔,愚公没有选择逆来顺受、因循守旧,面对智叟的冷嘲热讽和妻子的犹豫迟疑,愚公没有动摇退缩、彷徨不前。相反他表现出敢为天下先的大智大勇,毅然决然地担负起移山的历史重任。

  其次,愚公移山精神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愚公为了村民能够走出大山而“毕力平险”,为了子孙能够“指通豫南,达于汉阴”而挖山不止,愚公这种一心为民、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精神正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鲜明体现。

  最后,愚公移山精神体现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面对挖山任务之巨,运土工程之浩,愚公不等不靠不要,动员家人和乡亲挖山运土,坚持不懈。

  新时代践行愚公移山精神需要注意如下内容。一是树立目标的时代性,在制定工作目标和任务时要考虑时代性的要求。二是完成过程的科学性,坚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与发扬科学理性精神的有机统一,科学有效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三是提出任务的人民性,确立具体发展任务时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四是不忘初心的坚定性,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持之以恒。

从愚公与智叟之辩看《愚公移山》的哲学意蕴

□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辛世俊

1528771938130309.jpg

  《愚公移山》中愚公与智叟之辩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哲学之辩,深入挖掘其哲学意蕴,对于新时代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愚公与智叟之辩是天人之辩。植根于中国大地的愚公移山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哲学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智慧。愚公与智叟之辩的基本问题是人在自然界中的地位,愚公的观点体现了天地之性人为贵,人是主体,人是目的,在人与自然界的矛盾中,人是矛盾的主导方面等哲学意蕴。愚公智叟之辨告诉我们,愚公最难能可贵的精神就是敢于创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

  愚公与智叟之辩是力命之辩。力命之辩是天人之辩的进一步展开和深化,“力”指的是主体的力量,“命”指的是外在必然性,即环境与规律。愚公与智叟之辩的核心问题是,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还是掌握在老天爷手里。在这个问题上,愚公的观点十分鲜明,那就是不认命,要改造命运,成为命运的主人。愚公的看法体现了“命由我造、福自己求”、化“天之天”为“人之天”和“制天命而用之”的改变命运思想。

  愚公与智叟之辩是群己之辩。与天(天命)相对的人,既以群体的方式出现,又表现为个人的存在,如何认识和处理群己关系就是古代中国哲学的群己之辩。愚公与智叟之辩的根本问题是认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公利与私心的关系,愚公的看法体现了得民心,汇民智,聚民力,依靠群众的力量实现改天换地的梦想。愚公移山之举,可谓大仁大义,而智叟考虑的则是个人之得失,远没有愚公在义利问题上的大视野大格局。

愚公移山精神的哲学依据与新时代解读

□河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桂兰

1528773158219128.jpg

  愚公移山的寓言及其所倡导的精神,之所以在中国的历史发展过程和相应的社会精神生活中一再被提及,尤其是在民族发展的关键时刻往往发挥着动员和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主要是因为其蕴含着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精神,涵盖了一系列对立统一的哲学关系,包括现实与梦想、人类与自然、封闭与开放、逃避与坚守、战略与战术、量变与质变。

  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当今,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主要体现为以下方面。

  一是勇于变革现状的梦想追求。勇于变革现状树立远大目标,勇于依靠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勇于代表民众集中共同意志。

  二是勇于挑战困难的抗争精神。面对困难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面对不解不动摇敢于坚定信念,面对苦累不放弃敢于坚韧抗争。

  三是勇于打破封闭的开放胸怀。主动打破自然封闭开阔视野,努力消除通行障碍增强交流。

  四是勇于担当责任的使命情怀。勇于担当是领导人格中最重要的品质。越是困难越能考验人们的担当能力。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无私奉献精神。

  五是勇于坚持信仰目标的坚定执着。信仰的坚定来自目标的远大和美好。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信仰的代代传承。美好的目标必然能够凝聚民众力量。

愚公移山的形上意蕴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张枫林

张枫林.jpg

  列子是先秦道家重要的代表人物,在先秦诸子的论述中多有提及,特别是《庄子》中的《逍遥游》《让王》《列御寇》《应帝王》等都提到了列子,所以可以断定,列子其人是真实存在的一位先秦道家智者。

  “愚公移山”故事来自《列子·汤问》,这是一篇具有魏晋玄学“贵无论”特征的文章,“以无释有”是其哲学本体论建构的基础,即道的存在是我们理解愚公行为的依据。

  “愚公移山”的故事还有一个超越的认识视角,这个超越的视角有三个方面的反映,一是对时间认识的超越;二是对空间认识的超越;三是对思维认识的超越性。正是基于这三个视角,所以“愚公移山”的故事才具有了合理性。

  最后,“愚公移山”故事还给我们提供了生命意义的探讨空间,愚公所展现的生命意义,从道家来讲要与道相通,能够在生命的运行中合道;从儒家来讲,生命的意义又要积极践行,在积极的践行中实现人生意义。

张湛与愚公移山

□河南电大文学院院长、教授 梁尔涛

梁尔涛.jpg

  东晋张湛《列子注》是现存最早的《列子》版本,是研究愚公移山故事的源头性文献。了解《列子注》所体现的张湛思想,对深入理解愚公移山精神有重要意义。

  张湛注《列子》时明显融入了王弼的思想,同时也广采魏晋玄学诸名家如向秀、郭象等人观点,杂取《山海经》《周礼》《墨子》《淮南子》等先秦汉魏典籍,在此基础上建构了属于自己的《列子》阐释体系。

  愚公移山是《列子·汤问》中记录的一个神话故事。尽管这一故事有其相对独立的思想和精神价值,但张湛在阐释其内涵时将其纳入了《列子·汤问》篇以及整个《列子》的阐释体系中。

  例如,张湛认为自然界是无限的,人的智力是有限的,有限无法认识无限,强知不如不知;自然之理既是无法穷尽的,也是人的智力所不能完全认识的,万物自生自化,因此“穷达无假于智力”。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在愚公移山故事中,不违大道的愚公是被赞美的对象,而“智之所限”的智叟,不知言知,是被批判的对象。

愚公移山寓言的文化阐释

□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郑小九

郑小九.jpg

  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范例。愚公移山寓言的思想文化含量极高,是远古神话、道家文化、儒家文化、佛家文化交融互补的典范。

  愚公移山神话反映了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渴望,代表了早期人类打破大山阻隔、实现与外界顺畅沟通、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从愚公移山神话中可以捕捉到中华民族精神的萌芽。如穷则思变、锐意革新的伟大创造精神,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伟大奋斗精神,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伟大团结精神,志存高远、矢志不渝的伟大梦想精神等。

  愚公移山寓言蕴含着许多道家内涵。一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智慧。二是天地无私、多予少取的胸怀。三是乐观达观的心态、精诚之至的执着。

  愚公移山寓言也可从儒家的视角加以阐释。《列子》中含有许多儒家思想成分,愚公身上儒家的精神特征非常突出。主要体现在入世姿态、仁爱品德、自强精神等方面。

  在儒释道交融互补的文化格局之下,愚公移山寓言的佛家文化因素也是不能完全排除掉的,主要包含大慈大悲、众生平等、勤勉精进。

  如果把愚公移山寓言比作一幅徐徐打开的画卷,那么画卷的开端是华夏文明源头神秘的、朦胧的、写意的“淡色”,后来出场的道家为此通卷罩染上一层浓重的“底色”,儒家则在“底色”之上施以重彩而渐成“主色”,画卷的“配色”则是由佛家提供的。

愚公移山精神与现代管理学的契合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军

郭军.jpg

  愚公移山的故事既是管理学教学与研究中的一个著名案例,也是影响管理学发展完善的一个重要依据。我们研读愚公移山的故事,既要领略愚公移山的恒心、毅力、志向、气势,还要感悟愚公移山精神与现代管理学的契合。

  从管理学视角看,愚公有几个管理学思想特征非常明显,第一是人本主义管理思想。第二是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而作为管理者这个是必须要拥有的,管理过程只有做好规划整体统筹,设定明确可行目标,员工才会有迹可循。第三,愚公能使家人支持他看似疯狂的理想,这也是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任何管理者都应该具有这种人格魅力,才能形成管理权威,才能把握住全局发展。第四,愚公能够坚持不懈,挖山不止,说明他有自己的既定目标和执着追求精神,从而有可能实现管理过程的规范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愚公移山精神,具有经久不衰的思想魅力,具有巨大的激励力量,即使在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当下,愚公移山精神仍不过时。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说到底就是要像愚公那样,持之以恒埋头做事,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钉钉子精神干事创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愚公移山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 侯远长

1528773276914870.jpg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呼唤愚公移山精神。

  民族精神科学内涵包括“四个伟大”,即伟大创新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作为民族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愚公移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应包括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新时代愚公移山三个伟大精神,是一个缺一不可的统一整体,他们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伟大奋斗精神是核心和本质,伟大团结精神是基础和前提,伟大梦想精神是目标和动力。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有机统一,构成了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的核心内容。

  要弘扬传承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推进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行伟大斗争,要贯彻落实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基本方略进行伟大斗争,要贯彻落实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

  要弘扬传承愚公移山的团结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绝对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

  要弘扬传承愚公移山的梦想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伟大梦想要提高认识,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在净化政治生态中培养健康心态,在从严治权中提高自我治理的自觉性。

愚公精神的解读

□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保国

1528773300160834.jpg

  愚公精神可从八个层面解读。

  一个回归到自然本我状态的道家精神的化身。道家所说的“愚”是质朴、自然的意思,“愚公”实际上正是一个心虚、腹实、骨强的本我自然之人。

  一个抱一以为式的道家精神的坚守者。道家讲凝神聚气,“营魄抱一”。愚公移山,矢志不渝,不听人蛊惑干扰,而且还要说服别人坚持,体现的正是道家的抱一精神。

  一个以弱胜强以柔胜刚的道家精神的典范。愚公和他的后人把柔弱演化成战胜刚强的不屈不止的力量,这种力量终将大山征服,为自己赢得了出路。

  一个身在苦境而心怀万众的道家精神的表率。愚公之德就像《道德经》所赞扬的水之德,于苦境之中不言苦,反倒是心怀万众的生计与福祉。

  一个功成而弗居的道家精神的成功者。愚公劈山开路,遂有通衢,但愚公言功不言己,言利以达人,这也是道家的一种高尚品德。

  一个不知老之将至的人。道家崇老,所以虚拟的愚公自然是个老者。但道家的成功是从来不讲时间长短的,所以老不是个问题,关键是老而有没有精神,老而有没有境界,老而有没有坚持。

  一个自然而乐观的人。成功是一个时间问题,也是个自然而然的问题,只要努力着,就会成功,这就是道家的逻辑。

  一个不逞己力而善用众力的人。愚公移山,聚室而谋,聚众之力,也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新时代要以创新思维传承愚公精神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副主任、副教授 卜万红

卜万红.jpg

  千百年来,愚公精神成为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发展目标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我们需要以创新思维传承和弘扬愚公精神。

  以创新思维传承愚公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愚公精神引入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我们党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创新性思维对待传统文化的结果。

  以创新思维传承愚公精神必须聚焦党的任务。当前,全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创新思维传承愚公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必须牢固树立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创新思维传承愚公精神必须坚定必胜信心。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在深化改革中来进行,这会遇到很多困难,要彻底搬走这些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太行王屋”,必须坚定必胜信心。

  以创新思维传承愚公精神必须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做长期的努力。要立下愚公之志,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我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