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一带一路”建设对信阳发展的影响

信阳日报  2016-01-15

  元月7日至8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信阳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专题研讨活动在信阳举办。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对信阳发展的影响》的主题发言,《信阳日报》发布了发言摘要。

  第一,“三丝路”的影响。一是陆上的丝绸之路——郑欧班列。郑州是中国的经济地理中心,是亚洲的地理中心,具有最好的货物集散区位。信阳离郑州虽然在省内远一点,但是完全在有效激活半径之内,所以我们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完全在科学合理的范围之内。二是空中丝绸之路。通过郑州到卢森堡等我们正在开通的越来越多的空中丝绸之路,我们的中高端产品和对时间、速度敏感的产品,就是临空经济类的产品,都会形成强大的内外交流优势。三是网上丝绸之路。通过跨境电子贸易,买全球、卖全球,让信阳加快融入全球。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信阳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经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信阳电子商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方面都有良好的发展。信阳如何更加全面地拥抱电商时代,我觉得可做的文章非常多。

  第二,一枢纽的影响。郑州作为综合性枢纽,不再仅仅是交通枢纽,这里不仅有全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现在还有“米”字型高铁,有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国际航空枢纽,还有正在引起全球、全国高度重视的信息枢纽和正在迅速发展的国内的电子商务枢纽。那么在这些方面,我觉得信阳都有潜力,包括信阳明港机场在内,都有大的发展潜力。

  第三,创新发展的影响。最近几年河南发展如此引人注目,我们在很多领域都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要客观地看待中原崛起的方方面面的重大进展,对于未来发展要充满信心。

  第四,开放发展的影响。新县36万人,6万人有护照,有护照就意味着可以全球到处跑,只要走出去,眼界就开放,只要走出去,就能融入现代社会,这就是我们信阳开放的资本。出去的经历变成了财富,这些财富将造福于我们信阳当地更多的老百姓。

  第五,改善民生的影响。未来不管怎么发展,最终还要落脚到改善民生,让当地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信阳在很多方面,包括扶贫,包括大别山开发,都是在全国做得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