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原智库》(2020)  河南省社科联课题组2021-01-20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最近,我们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和访谈,认真研究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历史背景、现实新表现和形成原因,从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视角,提出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践举措。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的大敌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古已有且具有顽固性。据史料记载,在清代曾盛行“捏灾”,即江南地方官历年凭空假造灾情,缓征部分漕粮,以减少起运的数额。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关于形式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曾作过严厉批判。19世纪七八十年代,法国工人组织内部各派系都以“马克思主义者”自居,只顾着表面形式上的争论而忽视思想内容上的理解。对此,马克思发出了“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这些人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怒斥。到了1890年间的德国,各色人等如大学生、著作家和没落的年轻资产者,纷纷涌入党内,在不求甚解的情况下便大言不惭声称“在搞马克思主义”。为此,恩格斯借用德国诗人海涅的名言“我播下的是龙种,而收获的却是跳蚤”,对这些形式主义者作了辛辣的讽刺。关于官僚主义,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针对黑格尔没有考察官僚政治的内容提出批评,并认为官僚机构就实质而言是“作为形式主义的国家”,它“把形式的东西充作内容,而把内容充作形式的东西。因此国家的任务成了例行公事,或者例行公事成了国家的任务”。列宁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曾在《国家与革命》中谈到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官僚机构已变成一些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官僚特权人物时,提出了社会主义必须消灭官僚机构的原则,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应当使所有人都来执行管理和监督的职能。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社会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无论什么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本质都是脱离实际和群众,为了追求和炫耀个人的地位和利益而搞花样、玩把戏、愚弄群众等,是人民群众历来所深恶痛绝的。  

2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一贯思想。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延安整风运动时期,我们党大力反对主观主义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为形式主义者画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其间,《解放日报》连续8天刊载了苏联剧作家考涅楚克的话剧剧本《前线》。随后,该报又发表了毛泽东修改的社论《我们从考涅楚克的〈前线〉里可以学到些什么》。一个剧本、一篇社论,用形式主义的代表人物新闻记者克里空和官僚主义的代表人物前线总指挥戈尔洛夫将军,生动形象地教育了全党全军要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了延安整风成果,使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1963年,周恩来列举了20种官僚主义的表现,让全党对官僚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反复告诫全党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指出:“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说空话、说假话的恶习必须杜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并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切入,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征程,把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为反“四风”任务之首。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随后,习近平先后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到党和人民事业大敌的高度来对待,认真加以解决。  

3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在基层调研中,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映非常强烈。比如,某地在进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一些村干部把功夫下在为墙壁美容上,组织人把临街的破旧房屋统一刷洗成白色,不仅没有赢得农民的普遍欢迎,还被农民戏称为“驴粪蛋外面光”,是典型的打肿脸充胖子的“面子工程”。类似这样的事情,群众反映很多。某村有群众反映,村上有一养羊专业户,靠党的政策和自己的能力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村干部为了美化自己的政绩,把养羊专业户作为脱贫致富的“应景点”和“盆景”,上级一有检查就带过去参观,并一句一句教他如何向上级领导美言,说是村干部如何想尽办法帮助他养羊脱贫致富的,让养羊专业户极为反感,当众揭穿了村干部的把戏。再如,扶贫中的“痕迹主义”在一些机关也非常流行。据一些机关干部反映,现在上级下来检查工作,不是重点检查你干了什么、效果怎么样,而是重点检查你的工作是否有痕,所以一遇到上级检查工作,下级大量精力都用在准备各种材料上。  

二、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  

从当前群众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突出表面在以下几个方面:  

1干打雷不下雨。突出表现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只追求轰轰烈烈的层层传达和喊口号,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具体怎么落实、落实得怎么样,就聋子见哑巴——不闻不问了,甚至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用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总结工作不是看落实效果如何,而是看开了多少个会议、发了多少个文件,用会议和文件代替工作实绩,致使基层陷入文山会海之中,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2石头上栽葱扎不下根。突出表现在调查研究上,有的领导干部“身入”“心不入”,满足于开开会、听听汇报、翻翻材料,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查实情、听民意。最为典型的是,有的地方和单位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是什么调研主题,都用同一条路线、同一批对象来对付。有的搞形式、走过场,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去的是同一条路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3该办的事不办。突出表现在服务群众方面,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过去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就像群众说的那样,明明“应该办”的事情,有些单位和领导干部不是推来推去、绕来绕去,就是“拖着不办”,让群众为一点小事跑断了腿。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奉行“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错误逻辑,在服务群众方面缺乏担当精神,该决策的不决策,该签字的不签字,把责任往上推、往外推,甚至有事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只求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  

4看领导满意不满意。突出表现是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干工作,不是首先考虑群众满意不满意,也不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而是考虑领导满意不满意,把领导满意作为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有的为了快出成绩、多出政绩,不惜造景造势、弄虚作假。特别在项目建设方面,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结果是让领导满意了,群众却不买账。  

5只栽花不栽刺。突出表现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有的党员干部不敢直面问题,批评上习惯讲恭维话、场面话、违心话,自我批评上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存在“大合唱”和“一团和气”的现象。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看到了也装着没有看到,更不敢指名道姓批评,遇事喜欢“和稀泥”、当“老好人”,甚至面对组织调查仍不说实话。  

6老鸹野雀旺处飞。突出表现在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把部门或个人利益看得比较重,以利益为原则,对自己有利的事抢着干,对自己没利的事充耳不闻,当甩手掌柜,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尤其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奉行权力至上,无论掌握的权力大小,既不愿意放权,也不敢放权,惯于利用手中的权力发号施令、作威作福。  

7乐做点水蜻蜓。突出表现在理论学习上,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于“碎片式”学习,只是利用零碎时间应付学习,或者止步于听听讲座、翻翻辅导读物;有的党员干部沉醉于“消遣式”学习,把学习变成了浏览肤浅庸俗的资讯八卦;有的党员干部记笔记全靠抄袭粘贴、东拼西凑,没有自己的独立见解,甚至找人代笔,以应付检查。对有的单位来说,传达学习上级文件时,喜欢搞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组织讨论也只是只言片语,表态式多。  

8检查评比走马灯。突出表现是有的单位和部门不重视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工作靠一个接一个的检查评比落实,而且在检查评比中不看实际效果,只看材料是否齐全,导致基层没有精力抓落实,为了工作上能够出彩,只得把功夫放在材料整理和美化上,用造假或拼凑起来的材料应付检查评比,以换取上级的肯定和表扬。此外,有的单位和部门急功近利,工作刚刚布置就要求上报总结或经验材料,压得基层只能靠“编材料”完成任务。  

三、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原因  

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原因:  

1理想信念缺失。习近平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深层次原因,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忘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以个人得失、个人利益为判断标准,有利于自己的事就干,不利于自己的事就敷衍了事,不考虑群众疾苦。  

2“官本位”思想作怪。由于封建思想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仍把做官看作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的路径,当作呼风唤雨、作威作福的平台,一方面“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摆“官老爷”做派、行“衙门作风”,出门“讲排场、耍威风”;另一方面,为了创造政绩讨得上级领导欢心,以利于自己“加官晋爵”,不惜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  

3担当精神不足。习近平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因担当精神不足,时间一长就产生了懒政怠政思想,不愿意下功夫做实实在在的事,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只想坐在办公室靠发文件、拍脑袋下指示。此外,有的党员干部既想当领导,又不愿担当负责任,对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实在推不动、拖不动了,就搞形式主义的东西,好像每天都在干事,实则没有什么效果。  

4体制机制有弊端。近年来,我们党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问责等体制机制,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但是,由于在具体执行中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容易使个别干部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同时,由于监督问责机制不到位,以致“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假、群众监督太空”,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可乘之机。此外,由于检查评比活动泛滥,致使工作落实变成简单化地下指标、定期限、报材料。  

5隐蔽性比较强。我们党在作风建设方面历来是要求很严的,仅党的十八大以来,因为违反“八项规定”,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被处理的党员干部就有很多,但因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而被处分的党员干部相对较少。其原因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往往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大行其道,既不易觉察和发现,也容易赢得一些人的喝彩,很难予以定性,除非造成了严重后果。  

四、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着力深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危害性的认识。一要切实加强党的理论武装。要炼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自学、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理论宣讲等各项制度,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并坚持在学懂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守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善于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看问题、抓落实。二要加强新时代党性教育。要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新时代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实践为平台丰富新时代党性教育方法,让新时代党性教育“走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危害性,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通过新时代党性教育,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踏踏实实干事创业。三要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要把经常性警示教育纳入本地区和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部署,及时发现和掌握了解党员干部身上的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从本地区和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常抓的耐心和长抓的韧劲,用活生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特别是身边典型的人和事,有针对性地加强警示教育,切实发挥警示教育的“警钟”作用,努力筑牢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防线。  

2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一要深刻认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习近平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如一个人身上的恶疾,只有敢于刀刃向内,“破臂作创,刮骨去毒”,并在自我革命中经常反思这种恶疾的危害,时刻与之作坚决斗争,才能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原体。二要强化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习近平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伟大社会革命中,正是因为有了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无论是胜利还是挫折,是成功还是失利,是前进还是迂回,都能做到坚如磐石、矢志不渝,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在实践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三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是痛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之所以它们还有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批评他人,怕伤和气、丢选票;自我批评,没有触及思想和灵魂。所以,批评难,自我批评也难。由于不能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就有了市场。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自曝家丑”,敢于刮骨疗毒,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  

3坚决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一要明确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是什么。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其集体理想人格,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一名合格的优秀共产党员。据统计,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00起,处理党员干部111人。从具体问题类型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履行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占到全部问题的82%。从这里可以看出,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之所以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就是因为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抛弃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只知道“唯上,唯书,不唯实”。因此,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通过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修养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彰显共产党人最鲜明的人格特征。二要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使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要深入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党章为根本,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并形成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三要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锻炼。焦裕禄有一句名言,即“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为此,他多次深入群众中讨教治沙的“真经”,深入到治沙一线查风口、探流沙,在流动的“办公桌”上认识了兰考,找到了治理“三害”的具体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讲,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难。只有把本职岗位作为成就事业的舞台,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强化共产党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政治品德,就能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而从根本上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努力用制度构建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一要深刻认识用制度管党治党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党的建设领域的体现和运用。从实践中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骨子里是“人治”思想作怪,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体现出对制度的漠视,把制度当儿戏。比如,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正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和国家的制度视而不见,致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行其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疾,而且带有反复性和变异性,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抓住制度这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关键要害。二要严格落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法规制度。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党制定很多法规制度。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对违反党的法规制度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惩处,着力构筑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隔离带”。三要加强调查研究在实践中的运用。习近平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掌握好调查研究方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把调查研究运用于决策之前,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情况搞透、把问题搞准,使决策更加科学、准确、务实;要把调查研究运用于决策实施之中,一方面保证政策实施的方向、进度,另一方面及时矫正偏差,使政策和实际相符合,防止政策“跑偏”;要把调查研究运用于决策之后,通过事后反馈,及时跟踪问效,了解新情况,掌握新问题,补充完善政策措施,防止政策出现“滞后效应”。四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俗话说:“人怕三见面,树怕一墨线。”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群众是最好的监督员。要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多些微服私访,多到群众中间找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基层的很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根子”恰恰就在“上面”。作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抓起,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课题主持人:李新年 课题组成员:齐善兵 吴鹏 陈卫华 张东 田红霞 朱兵 任路 刘绍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