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协同合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  蔡之兵2019-09-25

2019111501.jpg

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 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2019111502.jpg

黄河湿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诞生,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区域战略意义

  第一,缩小东西部区域经济差距。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相比,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在缩小东西部区域经济差距上能够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因为位于黄河流域西部的省份经济发展水平更低。以2018年为例,在当年全国省份GDP低于1万亿元的5个省份中,就有3个位于黄河流域,分别是8246亿元的甘肃省、3705亿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和2865亿元的青海省,与同处黄河流域的GDP排名全国第三的山东省和第五的河南省相比,上述三省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和合作潜力。因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对加速欠发达省份发展,缩小整体区域的东西差距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避免南北区域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南北区域经济分化尤其是北方区域经济增速下滑问题逐渐成为我国区域经济格局中出现的新的重大挑战。2018年全国平均经济增速6.6%,南方16个省份中超过全国平均经济增速的有14个,而北方15个省份中超过全国平均经济增速的仅有5个。2018年北方地区平均经济增速6.18%,而南方省份平均经济增速达到7.65%。为了避免南北区域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应充分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保持河南、陕西等省份最近几年超过全国平均经济增速的发展势头,为整个北方区域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和动力引擎。

  第三,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内区域经济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目标是通过经济、产业、基础设施、文化等全方位的合作,打造中国与世界各族人民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黄河流域包含国内多个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省份,如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等,而“一带一路”倡议恰恰需要全世界各族人民共同参与,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有助于这些省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而且,“一带一路”倡议的思想来源是我国古代的丝绸之路,而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刚好包括黄河流经的几个省份,如甘肃、宁夏、陕西,尤其是地处甘肃的河西走廊在几千年里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再现丝绸之路辉煌,无疑能够加速“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

  重视黄河流域外部的联动发展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黄河流域内部省份间的深度合作,还需要重视外部因素,坚持河江联动、河海联动、河陆联动。

  一是河江联动。与长江经济带相比,目前黄河流域在战略地位、整体实力、城市集群、增长极城市实力、产业基础、研发能力、交通条件、要素禀赋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起步阶段,应着重强调黄河流域与长江经济带的联动发展,鼓励黄河流域的城市和地区向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和地区学习先进的发展经验并开展深度合作,在产业转移、产业培育、产业分工、园区共建等方面形成紧密互补的联系,打造“河江联动”的良好局面,实现重大区域战略“1+1>2”的叠加效应,增强长江经济带对黄河流域的辐射带动能力,共同打造包含黄河和长江广袤流域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带。

  二是河海联动。过去40年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已经证明,对外开放是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虽然近几年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部分国家有所抬头,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受到一定冲击,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对黄河流域而言,既要充分利用黄河下游山东省超过3000公里的海岸线和拥有多个优良港口的优势,也要发挥全国第一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带动作用,不断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先进的要素、企业与产业,大力培育外向型产业,形成产业集群,提高发展质量。

  三是河陆联动。与长江相比,目前黄河通航条件相对较弱,在未来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按照交通运输部《黄河水系航运规划报告》提出的“2020年前将实现黄河区段通航,能够行驶300吨级船舶;2030年,实现黄河通航达海,通行300至500吨级船舶、船队,形成现代化水上运输新通道”的目标,加快推进黄河航道治理。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河陆联动,发挥陆上交通尤其是高铁的串通联结作用。自2008年开始兴建的高铁网络已经深刻影响并改变了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河南已经形成了米字形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结构,为黄河流域陆上交通网络的构建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目前“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布局中,北京至兰州通道和青岛至银川通道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应围绕这两条高铁线路,推动高速公路、省内公路跨省对接,打造陆上交通经济带,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以生态保护和资源利用为重点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强基础研究,为决策部门研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详细参考。河南省可牵头沿黄九省成立联合课题组,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战略价值、发展空间、产业方向、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研究,形成包含沿黄九省一致意见和需求的战略研究报告。

  第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作为黄河流域的唯一底色。黄河大部分河道位于干旱半干旱地区,流经的西北、华北是严重缺水地区,也是我国生态脆弱区面积最大、脆弱生态类型最多的区域。同时,黄河流域是国家能源资源富集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国家及世界级生态保护区,粮食产量排名全国第二和第三的河南省和山东省都位于其中。因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坚持生态第一的发展理念。

  第三,充分挖掘黄河流域沿线地区的历史资源,培育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带。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孕育了五千年华夏文明,陕西、山西、河南、甘肃、山东等省份在中国历史进程中都具有重要地位,流域内各种历史遗迹和历史名城数不胜数,黄河上游的河湟文化区、中游的中原文化区和下游的海岱文化区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因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充分挖掘和利用独一无二的历史优势和资源,培育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旅游带,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第四,坚持因地制宜,形成既有规模优势又布局合理的产业分工体系。沿黄九省自然环境、地理条件、要素禀赋各异,适宜产业也有所不同,应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宜工则工,保障黄河流域地区间协同发展。

  第五,构建政府搭建沟通平台、企业主体深度参与、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的跨区域合作机制。在构建沿黄九省主要党政领导定期会晤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不同职能部门的跨区域合作平台和机制构建,为企业深度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奠定基础。同时,可借助历史研究协会、民营企业协会、旅游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力量,从不同领域共同推动合作发展。(作者系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