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殷商学与殷商文化”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2-01-18

1642500524312190.jpg

  1月18日上午,由河南省社科联举办的中原学2022行动计划首场活动——“殷商学与殷商文化”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安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中国社科院安阳考古工作队、商丘文物考古研究院、商丘殷商文化研究会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殷商学与殷商文化”进行研讨交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出席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主持会议。

1642500549533703.jpg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殷商学与殷商文化研究、殷商文化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与重点、殷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甲骨学研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甲骨学首席教授宋镇豪指出,河南是甲骨文的故乡,要把河南省打造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甲骨学与殷商文化研究重地;甲骨文研究要重视文理结合、打破界际,多学科、多部门、多单位、同方向、开放式协同攻关;要重视和扶持权威的、接地气的、有计算机专业技术支撑的可持续发展的甲骨文大数据信息处理共享平台的构建;要重视“绝学”“冷门”学科评价体制的创新,推进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合理使用。他强调,新时代甲骨文等古文字与古史的学术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政策层面应转变观念,革除陈规旧章,创新科研体制,加强顶层设计,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在有章可循的学术生态中抓住机遇,有所进取,有所作为。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山教授从甲骨非文字资料研究的含义、提出的依据、可能突破的空间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商代甲骨非文字资料的研究是甲骨学研究的新趋势,这一研究打破了学界以甲骨文字信息为研究对象的窠臼,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研究意义。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运富教授认为,研究殷商文化一方面要完善殷商文化研究基础,加强对甲骨文的发掘与整理,编撰《河南甲骨集成》;另一方面,要通过甲骨文调研中华远古文明符号,探寻殷商文化渊源流变的脉络。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曹建墩教授主张从文化价值、空间、常量和变量三个维度研究殷商文化。中国社科院安阳考古工作队副队长何毓灵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殷墟考古发现的现状,并提出深入推进殷商考古调查、重视商代方国遗址保护与考古发掘研究、做好殷墟考古和商代考古基础数据库建设等建议。商丘师范学院李可亭教授从商汤“选于众、举伊尹”“网开三面”“有作为、敢担当”“日新”思想,殷商文化中的“仁德”思想和“殷鉴不远”等方面全面阐释和挖掘了殷商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安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旭东教授系统总结了甲骨文发现以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并从对甲骨文资料进行再整理、加强甲骨文的考释、挖掘蕴含其中的传统文化思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指出了甲骨文未来研究的主要任务。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中心副主任齐航福教授、商丘文物考古研究院王良田研究馆员、安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韩江苏教授、商丘殷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赵杰、商丘演艺集团高级政工师贾建涛等围绕如何深化甲骨文研究、殷商文化研究现状、甲骨文的社会普及以及如何让甲骨文字活起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1642500578277444.jpg

1642500599270849.jpg

  李庚香主席以《构建殷商学,打造中原学研究新高地》为题从为什么要建设殷商学、殷商学是什么、怎样建设殷商学三个方面作总结发言。

  他指出,新时代构建殷商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需要,是由殷商文化的独特性决定的,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需要。

  他认为,殷商学是对殷商文化的学理化、学术化和学科化,是新时代中原学学科内涵和重点内容的新拓展,是中原学学科体系中的源头性学科,是新时代中原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整体建构的重要一环。如果说中原学的古典形态在空间上是由河洛学、黄河学构建的,那么在时间上则是由炎黄学、殷商学、新宋学、冯友兰新理学组成的,这六者共同构成了中原学研究的经和纬的主线。他认为,殷商学研究要正确处理中原学和殷商学的关系、殷商学与殷商文化的关系、殷商学与甲骨学的关系,要把握殷商文化有其独特的根系、基因和脉络或谱系,要重点关注天命观、商族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商文明与商业、嗜酒风习等内容。构建殷商学,就要研究中原文化之根、中原文化之脉、中原文化之魂,进而透视3000多年前殷商王朝的社会生活景致,寻绎中国思想之渊薮、思考中国精神之缘起、探索中国精神之源头,追寻传统文化特质与文化品格之由来。

  他强调,“构建殷商学,打造中原学研究新高地”是中原学2022年的打开方式,要争取把殷商学研究变成中原学研究的“开门红”。一要准确把握殷商文化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划时代意义,要通过打造殷商文化全国高层论坛,加强城市联动和协作,推动商丘、郑州、安阳的殷商文化研究一体化,努力实现殷商文化研究的重大突破;二要正确认识殷商文化的特殊性;三要放大甲骨学这一“冷门绝学”;四要推动殷商文化“活”起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殷商品牌。他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有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刻,加倍努力地“重新刻勒”殷商学,以使其适应新时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