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打造“国花牡丹”产业航母集群:洛阳文化产业破局提升的突破口

  洛阳市社科联课题组2024-01-29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文旅文创要成为支柱产业。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凸显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国花牡丹”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品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洛阳除了是“十三朝古都”,还是享誉天下的“牡丹之城”。推进文化产业领域市场化改革,应当以“国花牡丹”产业作为突破口,通过市场化手段,打造“国花牡丹”产业航母集群,推动洛阳文化产业破局提升。

  一、“国花牡丹”文化及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品牌意识严重不足。经过多年打造,“洛阳牡丹甲天下”的品牌尽人皆知,“国花牡丹”已经成为洛阳的代名词。然而由于缺乏龙头企业载体,造成了“国花牡丹”品牌资源的巨大浪费。

  二是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洛阳现有240多家牡丹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尤其缺乏在全国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头部企业。目前,不少牡丹企业经营困难,难以为继。洛阳现有牡丹种植面积36万亩,少于菏泽的48.6万亩。2021年洛阳牡丹产业综合产值仅7.9亿元(不包括牡丹文化节旅游收入),只占云南花卉业的1%(2021年云南花卉业综合产值为750亿元),而2013年菏泽牡丹产业产值就超过了10亿元,2020年更是达到95亿元。2022年洛阳盆栽牡丹、鲜切花销量只有40万盆(盆均价100元)和1500万枝(枝均价5元),销售额为1亿多元。

  除此之外,洛阳“国花牡丹”主要用于观赏,产业链很短,数十家牡丹观赏园基本靠门票收入,不少存在着环境不优、配套服务不足、提升改造无力、生存困难等问题。洛阳盆栽牡丹和鲜切花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有些包装更是简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国花牡丹”的形象品位和销售。

  三是缺乏金融意识。金融是促进“国花牡丹”及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要素。2019年,北京共有A股上市文化企业42家,营业收入1521.93亿元。2020年1月至9月,北京文化企业IPO融资规模高达321.96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地区。2019年,深圳共有境内外上市文化企业40多家,连续两年文化企业增加值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2019年,西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产值683.1亿元,主板上市企业6家、中小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6家。2019年,长沙文化产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9%,主板上市文化企业8家,有拟上市文化企业13家。2019年,杭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105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13.7%,有上市文化企业2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多家。而洛阳现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59家,规模普遍偏小,全市13家上市企业中,没有一家文化企业。洛阳现有240多家牡丹企业中,更是很少能与金融资本对接。而菏泽目前已经有一家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后备。

  目前,洛阳“国花牡丹”产业领域缺资金缺人才缺创意缺技术的问题异常严重。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体制机制障碍,在于没有通过市场机制激发出“国花牡丹”产业领域的活力和创造性,没有将“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资源和优势转化为“国花牡丹”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转化为有形的财富。

  二、依托“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资源,打造“国花牡丹”产业航母集群

  “国花牡丹”产业市场前景极为广阔,是洛阳乃至全省、全国最具特色最有希望做大做强的文化品牌和产业。为此,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用市场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创新热情,通过打造“国花牡丹”产业航母集群,带动“国花牡丹”产业的提升发展。

  第一,总体思路。成立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多方投资的牡丹产业公司,公司为有限合伙企业,授权全方位开发经营“国花牡丹”品牌无形资源,并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吸引风投资本和公司上市等方式实现“国花牡丹”品牌资源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将“国花牡丹”产业打造成洛阳最具特色的航母产业集群。

  第二,具体措施。成立“洛阳牡丹甲天下”产业发展集团。公司类型为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普通合伙人作为公司管理经营者,由专业人士出任,可以货币、知识产权和劳务等出资,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政府和其他社会资本则作为有限合伙人以“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无形资源和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不参与公司具体管理和经营。这样能使资本和智力很好结合,有利于吸收社会投资参与和与金融资本对接,用市场化的手段打造“国花牡丹”产业航母集群。

  第三,经营范围。如“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资源的开发经营,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和各种营业性演出活动的举办,“国花牡丹”元素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经营,“国花牡丹”花卉交易平台的搭建,“国花牡丹”衍生品的开发经营,特色会展的举办、旅游项目的开发,洛阳城市形象的宣传推介,“国花牡丹”相关设施的投资建设,“国花牡丹”文化资源的挖掘,相关影视剧的制作和图书出版发行等。“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资源未来将会发展成为“国花牡丹”产业航母集群头部企业,带动洛阳“国花牡丹”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

  第四,作用分析。一是能够有效开发经营“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资源。通过政府授权开发经营“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资源和牡丹文化节的相关产品以及举办各种活动,如联合山东菏泽、安徽亳州、重庆垫江等牡丹主产地持续推动牡丹参评国花活动等,持续叫响“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国花牡丹”产业和市场。二是能够搭建“国花牡丹”产业融资平台载体。“洛阳牡丹甲天下”品牌价值巨大,通过市场化改革、公司化运作,完全有可能成为吸引社会资本和风投资本的平台,从而有效解决长期困扰洛阳的文化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三是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经受市场经济的洗礼,更新观念转变意识,为其他领域市场化改革、破局提升提供借鉴参考。

  三、发挥好有为政府作用,推动“国花牡丹”产业航母集群打造

  一是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按照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要求,做好“国花牡丹”文化及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特别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企业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和影响,为“国花牡丹”文化及产业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为“国花牡丹”种植、加工、冷储、冷运等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同时,大幅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花牡丹”文化及其产业的项目建设和经营。

  三是突出“国花牡丹”元素,做好洛阳整体城市形象的宣传推介;深入挖掘“国花牡丹”文化资源,讲好“牡丹故事”,让“国花牡丹”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传向四面八方。

  (课题组主持人:宋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