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略谈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问题

  王喜成2023-01-17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黄河战略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要贯彻落实好这一战略,首先要认识黄河,理解黄河,深刻把握国家黄河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有关黄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把有关黄河的文化、黄河的故事挖掘深刻,把有关黄河的故事讲足讲好,从而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黄河之概念、内涵与特性

  1.自然之河。黄河流经中国9个省区,是中国第二大河,世界第五大河,地跨东中西三大地带。在这条河的流域中,有4.2亿人口,占全国的30.3%;地区生产总值23.9万亿元,占全国的26.5%,地位极其重要。

  2.生命之河。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同时这一流域状况关涉着9省区人民的生活生产生态。

  3.文化之河。黄河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核心和代表。这一流域,是河图洛书、八卦周易和甲骨文等的策源地;青铜文化高度发达,石窟艺术举世震惊,建筑文化异彩纷呈,陶瓷艺术精美绝伦,墓葬文化世人惊叹,武术文化享誉中外。

  4.文明之河。由黄河诞生的中华文明或黄河文明是世界三大轴心文明之一。在轴心文明时代,即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之间,尤其是公元前600年至公元前300年间,人类文明精神有一个重大突破,各个文明区域都出现了伟大的精神导师,如古希腊出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色列出现了犹太教的先知们,古印度出现了释迦牟尼,中国出现了孔子、老子等诸子百家,他们提出的思想原则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传统,而且2000年以来一直影响着全人类的生活。

  5.发展之河。黄河流域是古代中国长期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得中原者得天下”,正是因为中原所在的黄河流域有重要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战略地位。古代发达的经济、富庶的土地对人们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古人肯定不会对不毛之地感兴趣。

  6.开放之河。黄河流域是“一带一路”的腹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腹心。所以,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开放的前沿,尤其是汉唐宋明等时期。

  7.国运之河。由于黄河具有多泥沙、季节性、长期无固定河道、地上悬河等特点,河水泛滥经常威胁着两岸或流域内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据记载,在1946年前的2540年间,黄河受到近1593次泛滥威胁,河流大的改道就达26次,人称三年两决口、百年大改道。因此,黄河是否安澜事关国计民生,是历代王朝的心腹之患,事关国家兴衰,元朝的灭亡就与此密切相关。

  二、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考

  1.当前黄河流域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生命安全问题。历史上铜瓦厢、花园口等决口的教训。二是生态环境问题。水土流失、沙漠化等。三是经济发展问题。全国发展洼地,贫困问题突出,滩区脱贫攻坚难度大。四是自然禀赋问题。深处内陆,干旱缺水,基础薄弱,区位不优等。五是改革开放问题。改革开放晚、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等。六是人才不足问题。由于经济和环境条件差,人才较缺乏,招聘、留住人才的环境不佳。七是统筹协调问题。各省区在河道治理、植被绿化、用水要求、合作发展等诸多方面存在各自为政现象,缺乏一盘棋思想和规划,缺乏统一协调。

  2.几点建议。一是制订发展规划。二是建立协调机制。三是筑牢安全保障。四是强化生态保护。五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强文旅开发。七是讲好黄河故事。黄河的故事很多,譬如大禹、西汉贾让、东汉王景、北宋范仲淹、元代郭守敬、明代潘季驯、清代林则徐、现代王化云治水的故事等,以及嘉应观的故事、黄河大合唱(抗战)的故事、黄河花园口(掘口、堵口)的故事、三门峡水库的故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故事,等等。还要说清楚黄河与淮河、海河、大运河、长江等的关系,如黄河曾经夺淮入海、夺海入海等,故事也非常多。

  三、关于黄河文化及黄河文化的河南地标的有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中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这个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任务。这方面的工作和思路,笔者认为要考虑“七性”。

  1.组织性。由于黄河文化博大精深,对其传承、弘扬、研究是一个重大工程和长期任务,非有效的组织难以完成。应明确或组织相关工作机构与职能,建立相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合相关力量,形成有组织有领导的工作局面。

  2.规划性。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传承、弘扬工作。为此,要制定专门的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研究的目标方向,成立相关研究机构,整合相关专家队伍,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形成联合攻关格局。要规划一批重大或重点研究项目课题,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推出一批黄河文化研究的精品力作。

  3.地域性。地标打造要以沿黄地区为主,如郑州、开封、洛阳、焦作、新乡、三门峡、周口、商丘、濮阳、安阳等。在这方面要主动担当责任,抓住机遇,大力推进。

  4.层次性。地标打造在沿黄地区要有主有次,如郑州、开封、洛阳、焦作、新乡、三门峡等属于较核心的地区,要精心打造,重点打造。

  5.标志性。我们要把黄河文化挖深挖透,利用各种文化遗迹进行宣传教育,普及黄河文化历史知识。又要着力打造一批国家性的历史文化重要地标,如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把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立起来。

  6.故事性。打造黄河文化地标,其重要作用就是讲好黄河故事。我们要坚持与文旅结合,开展系列活动,包括相关申遗、拍摄影视剧、建设黄河文化公园,等等,并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大力宣传、弘扬黄河文化,大力营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浓厚氛围。

  7.协同性。即相关方面要加强合作。一是区域之间要密切合作,如以上各地市之间的合作。二是部门与地方要密切合作,如黄委会与沿黄各地的合作。黄委会的指导、协调作用极为重要,不可或缺。三是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的合作,这样会相得益彰,功效卓著。

  (作者系河南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