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蓝图绘就方向明 凝心聚力抓落实——与会代表热议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  2019-12-02

  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省委十届十次全会聚焦重点任务,动员全省上下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全会为中原更加出彩再次擂起了战鼓、吹响了号角,一定要按照全会的安排部署向着既定目标努力奋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本次省委全会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我省视察时强调,河南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牢记“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全会提出了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出彩的引擎,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强省夯实更加出彩的基础,以强化生态保护擦亮更加出彩的底色,以人民为中心汇聚更加出彩的合力,以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展现中原更加出彩的软实力。五个“更加出彩“让总书记对河南的要求细化为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1575282732475856.jpeg

  省委候补委员 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 主席  李庚香

  这五个方面是河南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里边最具有重点,特别重要的几个领域,我们河南抓住了这几个点就可以说纲举目张,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这样一个目标。对于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应该说意义重大。

  目前,河南面临着发展和转型的双重任务,需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大调的力度,加快转的节奏。对此,全会提出既立足当前抓好“六稳”,又着眼长远谋势蓄势,抓住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契机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1575282787513123.jpeg

  省委委员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 主任 何雄

  要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我们的重点,我们传统产业要加快升级,加快延展链条,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去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全省上下我们要大力实施十百千重大项目,大力引进人才,平台,项目,真正地发挥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当中的主要驱动力的作用。

  在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强省方面,我省近几年持续开展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种养业结构调整。光山县的茶叶和油茶种植,已经成为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全会提出要把特色优势农业做强,这更加坚定了他们的发展信心。

1575282794580546.jpeg

  光山县委书记 刘勇

  我们全县有24万亩的信阳毛尖,有22万亩的油茶,我们老百姓有句话,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地改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质量和效益,提升了特色产业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要)大力发展我们农业方面的新产业、新业态,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

  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安危在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在黄河。全会要求,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河南在黄河流域的独特优势,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目前河南正在谋划建设黄河公园,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 刘金山

  全会高举旗帜,谋划长远,我们越学越觉得方向更明朗,目标清了,责任更重了,干劲儿更足,(我们)主动认领任务,积极谋划,持续提升自然资源能力,加快建设美丽河南。

  省委委员 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 院长 李树建

  黄河文化是我们中原文化的根和魂,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用我们的文艺作品讲好黄河故事。讲好黄河故事就是讲好中原故事,就是讲好河南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推动中原更加出彩,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省委省政府近几年每年都要办好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不断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575282843756189.jpeg

  省委委员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 厅长 鲍常勇

  这次全会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作为重要议题,作为我们民政部门,贯彻好这次全会精神,继续提高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积极构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