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在新乡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19-10-22

1571742286170787.png

1571742299874010.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及破解路径,10月15日晚,省社科联在新乡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参加会议并讲话,副主席袁凯声,新乡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领导,新乡市先进群体代表、优秀乡村干部代表、专家学者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及破解路径”课题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

  座谈会上,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孟庄镇镇长何公安、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新乡县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来胜及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人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情怀和远见卓识,对中原人民和河南工作的关怀厚爱。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与总书记2014年视察指导河南和今年全国两会参加河南团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用心用情感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

  与会人员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等不能靠,要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是农民,要充分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要坚持规划先行,努力提高乡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实现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源泉,文化振兴是纽带,生态振兴是载体,组织振兴是保障。要积极探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集体资产;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推进集体土地入市。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要建立健全符合乡村建设规律的选人用人机制,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把情感在乡、责任在乡的能人选出来,带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

  李庚香指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需要社科理论界进行深入研讨、提供智力支持。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总结基层一线的鲜活做法、成功经验和群众智慧。今天我们在新乡调研,发现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比如,冀屯镇在党员积分管理的基础上,探索推行的“红分”管理制度;南李庄村探索实行的精神文明创建“认领制”;裴寨村提出的“情德法”融合治村理念等等,都给我们很多启迪和思考,需要我们进行认真调研和总结。同时,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思考破解的路径和对策,充分发挥社科界的新型智库作用。

  15日下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及破解路径”课题组深入辉县市冀屯镇、孟庄镇南李庄社区、张村乡裴寨社区参观调研,实地观摩了省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与乡村振兴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