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大别山精神

河南日报  曹新博2019-12-20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深入信阳考察调研,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践行好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大别山精神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别山精神的重要论断,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大别山精神的时代价值,我们必须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辉煌业绩!

  扛牢职责使命,传承弘扬践行好大别山精神。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需要代代传承。信阳作为大别山精神的诞生地,更有责任、更有义务、更有使命带头传承弘扬践行大别山精神。一是忠实守护好大别山精神。要在摸清“红色家底”的基础上,促进科学保护、合理利用、世代传承。特别是要抢抓国家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大好机遇,规划建设红二十五军长征主题公园,进一步提升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等重点纪念场馆的建设水平,打造好大别山红色文化传承区。二是传承弘扬好大别山精神。进一步加强史料搜集整理,充分挖掘其中的生动故事、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创作一批红色文艺精品,让大别山精神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依托大别山干部学院和大别山精神研究院,发挥好党史部门、研究机构作用,切实把大别山精神研究好、诠释好、展现好,真正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三是自觉践行好大别山精神。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大别山精神所蕴含的初心和承载的使命,切实把大别山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要求,持续推进“一市一区三枢纽”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把践行大别山精神贯穿信阳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真正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