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谐并举

河南日报  左其亭2019-11-22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有保护和发展两个关键词。对于保护和发展的关系,需要用辩证的思维来解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和谐并举,相互促进。

  生态保护是让黄河造福人类的基础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做好保护工作、实现水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前提。黄河流域大约70%的面积是黄土高原,由于其土质松散和降水量集中的特性,致使黄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泥沙淤积,抬高河床,影响行洪,下游地上悬河长达800公里,易发生洪涝灾害。另外,一些年份黄河年径流量小,水资源不足,再加上向外调水,水生态系统自净能力减弱,水环境承载力下降。由于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加大及水资源保护力度不够,加剧了水污染,2018年黄河劣V类水占比达12.4%,明显高于全国6.7%的平均水平,造成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大量植被遭到破坏,水生物种群减少。究其根本,生态环境问题是核心问题,要通过对河道和岸滩的整治,形成黄河流域的生态屏障,确保黄河长治久安,造福人类。

  高质量发展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然选择

  2018年年底位于黄河流域的省区总人口4.2亿,占全国30.3%,生产总值23.9万亿元,占全国26.5%。黄河流域地理跨度大,涉及九个省区,遍布黄河的上中下游,经济社会发展呈阶梯状分布。上游地区发展相对滞后,黄河源头的青海玉树州与入海口的山东东营市人均生产总值相差超过10倍。此外,黄河流域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5个涉及黄河流域,该地区产业结构落后,现代化水平不高,工业化发展水平普遍较低。但是,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与资源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巨大。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黄河流域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然选择。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和谐并举

  正确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就要辩证地看待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保护和发展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保护。保护不是完全忽略发展,而是在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生态保护。缺乏发展的保护、以牺牲经济社会发展为代价的保护不是人民追求的保护,在保护中保障发展,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保护。发展也不是完全忽略生态保护,而是在充分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发展。历史证明,以严重破坏环境和过度消耗资源为代价的发展不是科学的发展,也不是人民追求的发展。如今强调的发展一定是保护环境、降低资源消耗、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的发展。在发展中加强保护,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保护和发展并不矛盾,二者存在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若只进行保护而忽视发展,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若只注重发展而不进行保护,会导致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因此,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保障,生态环境的改善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者共同构成一个系统,相互促进、和谐并存、不可分割。

  保护和发展和谐并举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举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协调保护和发展的地位。将保护和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工作作为重点进行推进,更加注重保护和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顶层设计的宏观层面统筹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二,贯彻和谐理念,推进和谐发展。统筹考虑保护和发展两方面,尊重自然规律,适度开发利用,还要加强交流联系与分工合作,缩小区域差距,促进共同发展,最终实现保护和发展的空间均衡。第三,完善管理机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了合理管控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应完善生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出台适用于黄河流域特点的《黄河法》,强化监管,建立保护和发展协同推进的考核机制。第四,提升技术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将环境保护理念融入各项发展中,将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逐步转变为绿色发展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将高新技术引入到工业和制造业的升级改造中,节约用水,实现水资源重复利用,减少污水排放,实现清洁生产。第五,坚持因地制宜、系统治理的原则。根据黄河上中下游的不同特点,突出治理和保护工作的侧重点,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工作由各省区末端防控向流域系统管控转变。

  抓住关键要素解决保护和发展中的障碍

  当前,立足黄河流域现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以下几个关键问题:一是人与自然矛盾突出,水资源承载力下降;二是黄河泥沙淤积现象严重,易引起洪涝灾害;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分配不合理;四是创新不足,缺少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五是黄河文化保护和传承不到位,发展不全面。

  尽管黄河流域的问题复杂多变,但可以抓住关键要素,重点突破,从而有效解决保护和发展中的障碍:第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第二,加大对水沙治理工程的投入,增加植被覆盖率,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第三,统筹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任务要求,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重新制定更为科学和公平的黄河分水方案。第四,利用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力量,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以科技推动发展。第五,注重对黄河文化的大力宣传,开展多种多样的黄河文化活动,如黄河文化节,深入解读黄河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建设黄河文化带,提醒每个人时刻不忘我们伟大的母亲河。

  (作者系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