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落实省委全会精神 持续打造社科高地——全省社科联系统2020年工作谋划会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19-12-23

1577097566273720.png

1577097566986700.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持续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省社科界落地生根,确保2020年工作再上新台阶,12月19日至20日,省社科联组织召开全省社科联系统2020年工作谋划会。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副主席袁凯声、李新年,以及全省社科联系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主席苗树群主持。

  谋划会上,各省辖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省社科联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校社科联、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代表,以及省社科联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以季度化、项目化形式,汇报了2020年重点工作和思路举措。各位副主席分析了社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所分管的工作领域提出了明年工作的思路重点、努力方向和具体要求。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指出,2019年是全省社科工作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出新出彩点很多,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做实上取得了实效。二是成功召开省社科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着力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努力推动我省由社科大省向社科强省迈进。三是大力推动“中原学”建设,组织召开“黄河文化与中原学”高层论坛,并发起成立“九省区黄河论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四是全面加强社科工作创新,高校社科联建设实现零的突破,与有关高校共同成立一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中原社科云”平台,持续打造网上社科联。

  李庚香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社科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需要社科工作发挥更大作用。一是理论武装的任务更加紧迫,需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上出新出彩,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上彰显社科工作的作用和价值。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更加重要,必须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持续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新时代河南发展方向更加明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创造性开展社科工作。四是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建设需要更加发力,进一步推动我省社科工作强起来。

  李庚香指出,2020年全省社科联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的目标任务,围绕“学、研、讲、联、网、建”六个字,坚持以正能量推动高质量,推动社科工作强起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善谋善为抓好谋划。重点要持续联合沿黄省区社科联办好“九省区黄河论坛”。同时,要努力联合中部六省社科联设立“中部崛起论坛”,继续办好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二要善作善成抓好创新。重点要树立“社科+”思维,进一步推进县(市、区)、高校、企业社科联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不断夯实社科联发展的基层基础。三要善始善终抓好落实。重点要围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抓好重大课题研究,组织编写出版《中部地区崛起读本》《乡村振兴读本》《黄河文化读本》《河南精神读本》。四要善治善能抓好发展。重点要紧跟和适应时代变化,从“管理”走向“治理”,不断推进全省社科联系统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