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全力推进质量兴农

河南日报  李铜山2021-01-03

刚刚结束的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明确提出要“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建成经济强省、生态强省等“四个强省”,而且明确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努力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强省目标”。而做好这一切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或者说实现这些目标的“一根红线”,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提升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尤其是在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仍将持续,自然灾害日益频繁和严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固,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等大背景下,让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促进和实现农业高标高质高效,不失时机地充分发挥出农业的压舱石作用,对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来讲,就显得异常重要和极其紧迫。  

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指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研发推广现代农业高新科技为手段,以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为契机,以培育造就高素质农业经营者为核心,以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方式为规范,推动农业产业整体素质、总体质量和综合效益逐渐提升到高水平的发展趋势、发展过程、发展目标和发展绩效。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达到了农产品质量好、农业产业素质优、农业综合竞争力强、农业经营效益高、农民经营者收入多、农业生态环境美等目标,就是实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从全省农业发展的情况看,近几年来,全省结合省情农情加快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这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了劳动力数量大、农产品总量大、农业所占比重大、农业对经济的贡献大、科技支撑的跨越发展潜力大、经济总量大“六大”优势,有效地加长了资源环境永续利用的回旋余地小、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备程度小、农业生产经营的保险程度小、资金集约型投入的确保程度小、种粮与增收的正相关联程度小、高素质劳动力的占有比重小“六小”短板,正推动全省农业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加速迈进。比较典型的,是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注重了农业生态环保、集约发展和循环发展,在优质发展理念引领下打造了“四优四化”、质量示范和“一县一品”,在特色发展理念引领下促成了小茶叶、小辣椒、小芝麻等大产业,在品牌发展理念引领下形成了品牌多、品牌强、品牌长的局面。  

但所有这些可喜的形势,并不意味着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就万事大吉了。全省要促使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新的台阶,不仅要克服一些表象问题,还要克服一些深层问题。就表象问题来说,概括起来就是农产品质量还不够好,农业产业素质还不够优,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农业经营效益还不够高,农民收入还不够多,农业生态环境还不够美“六个还不够”。比如:全省的农产品质量合格率多年来一直处于97%—98%的上游水平,距离“全优”还有一定的差距;全省农产品品种多而不优,农业品牌多而不亮,农业产业规模大而不强;全省农业劳动力占全省劳动力的比重仍达20%左右,但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却只有8.5%,农业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就深层问题来说,归纳起来就是产业体系不够健康、生产体系不够健全、经营体系不够完善“三体系三不够”。比如:河南省是中国最大的小麦生产省,小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8%以上,但高端小麦年产量仅占全国的10%左右,尤其是强筋、弱筋等优质专用小麦,甚至还不能满足本省加工企业和消费的需要;河南省的人均耕地面积大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6,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大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乡村青壮年劳动力绝大部分转移到了城镇,继续留在乡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高素质劳动力占比很小,即使是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领头人,也难以全部满足新型职业农民必须具有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等高素质要求。  

全省要让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铿锵,就应该遵循依靠产业融合推动、依靠绿色发展促动、依靠市场导向牵动、依靠开放合作拉动、依靠机制创新策动“五个驱动基本思路”,全力完成推进质量兴农、推进绿色兴农、推进效益提升、推进结构调整、推进主体提升、推进装备升级、推进科技强农、推进产业富民、推进改革深化“九大推进重点任务”,并切实采取在质量第一视角下持续拓宽质量兴农之路,在效益优先视角下持续挖掘增强竞争力增收潜力,在绿色本色视角下持续提升绿色兴农水准,在市场导向视角下持续优化调优调强方略等对策措施。比如:携带有高精尖技术的优良品种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全省要加快我国农业领域首个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速度,尽快建成集创新、熟化、展示、转化、产业、资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物育种“航母”,全面提升我省及全国生物育种科研能力;农旅融合是促进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好帮手”,全省要通过发展壮大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使农业多种功能拓展开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是发展高质量农业的硬举措,全省要通过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进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行化肥统配统施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把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落到实处;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是促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径”,全省要通过促使优势农产品、农业企业、农业产能“三个走出去”,促使劣势农产品、农业高精尖装备、农业良种技术经验“三个引进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  

(作者系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