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阔步前进——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河南日报  2020-12-31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科学谋划河南未来发展,描绘出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各地党员干部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阔步前进。  

“全会提出要在全国新增长极培育上实现更大跨越,主动顺应我国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聚焦发展方式转变和增长动力转换,挺起产业发展‘脊梁’,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刘文祥说,我们一方面实施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模式,确保优质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另一方面聚焦产业培育,探索实施科技创新“一台两器一园区”的“121”发展模式,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构建示范区(高新区)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济源天坛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慧华表示,挺起产业发展“脊梁”,他们正在行动。该街道坚持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围绕打造千亿级钢铁加工园,狠抓工业项目;全力招商引资,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先后对接项目15个;成立商务服务中心,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积极落实各类优惠政策,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全会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清晰路径与美好愿景,也给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党委书记孙浩表示,下一步要在乡村振兴上补短板、强根基、下功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长效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蔬菜、林果种植等特色产业,利用该镇近郊优势,发展成为市区的“菜篮子”“果盘子”;加强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引入与培育,延链补链促进三产融合;更加注重对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刚刚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鹤壁市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研究员程相文,已经84岁高龄。他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致力于玉米新品种选育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至今仍奋战在玉米育种一线,曾与袁隆平等一同被评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程相文说,贯彻全会精神,鹤壁市将继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高种业创新水平,加快优质品种成果转化,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贡献科研力量。  

沈丘县农商银行董事长张永政说,沈丘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要继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扛起粮食生产重任,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展示新担当、新作为。他表示,将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为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提供金融保障;同时,持续拓展帮扶范围,为更多农村种植养殖项目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全会提出要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这让临颍县佳圣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晓东非常振奋。这两年,他加入了粮食联合体,积极探索推广种植新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李晓东说,今后他将继续和科研院所合作,带动周边农户科学种田,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实现农业强省目标作出“新农人”的新贡献。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成利军杨晓东祁道鹏郭戈李昊郭海方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