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相约“2035”远景目标 迈大步“履约”前行——首场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冯芸王平2020-12-30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河南政治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盛事。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我省将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一个高地(中西部创新高地)、一个家园(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  

相约“2035”,这是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如何能够如期“履约”?12月29日,首场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解读全会精神作主发布,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这场新闻发布会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就一定能够在河南面向现代化的出彩路上,遇见更出彩的自己。  

“两个高质量”——  

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河南实践  

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这是一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会议。”  

“这是一次坚定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信心决心的重要会议。”  

“这是一次加快建设河南人民幸福美好家园的重要会议。”  

新闻发布会刚开始,曾德亚就全会的几个特点向新闻媒体作了介绍。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规划建议》。  

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郝常伟说:“《规划建议》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高举旗帜,展望2035年。郝常伟说:“‘两个高质量’,即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这是河南这些年一直坚持的工作导向,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关键所在,反映了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河南实践。”  

中央驻豫媒体最关注河南实践的成果。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做到了‘换挡不失速’,经济总量连续跨过4万亿元、5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连续跨过7000美元、8000美元台阶,财政总收入实现超6000亿元的突破……”“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给河南实践提供了最佳论据。  

“四个强省”——  

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努力方向  

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这是综合考虑河南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优势提出来的,反映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努力方向,也是新闻发布会上省直媒体特别关注的问题。  

前行路上,河南以奋进的姿态,带上“四个行囊”,建设“四个强省”。  

带上“经济行囊”,让我们遇见更美好的经济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8个2021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向社会释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的强烈信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说。  

带上“文化行囊”,让我们遇见更美好的文化河南。“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上,中原文化是最亮丽出彩的底色,为中华文明薪火相传贡献了持久深厚的动力。可以说,在文化强国建设中,河南使命在肩、大有可为。”曾德亚说。  

带上“生态行囊”,让我们遇见更美好的生态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说:“河南是农业大省,有近5万个行政村和近5000万农村人口。我们要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带上“开放行囊”,让我们遇见更美好的开放河南。“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河南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实现跃升,是重大战略机遇,特别是实体经济和市场规模等传统优势被赋予新的内涵。”曾德亚说。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旭说:“‘四个强省’体现了改革思想,都涉及改革的内容,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善于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协调联动。”  

“一个高地”——  

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的鲜明导向  

从部分关键元器件依赖进口,到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再到生物医药和医疗设备等领域研发滞后……这些体现河南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实际问题,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西部创新高地,这是全面塑造我省发展新优势的重大决策,树立了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的鲜明导向。  

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说:“我们将全面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把科技创新作为全省发展的战略支撑,围绕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这个战略目标,抓住宝贵的时间窗口,深入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创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全力激活以创新为内核的发展动能。”  

先进制造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在中原大地掀起创新热潮。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说:“我们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工业强基’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建设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在重点产业领域全覆盖,建立重点产业链技术短板清单,强化联合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加快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依靠的是奋战在一线的千千万万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及蓝领工人,研发人才和技术人才将是两者结合的发力点。  

“一个家园”——  

体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幸福美好家园,这顺应了亿万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了共同富裕的要求。  

黄河文明孕育了华夏文明,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持续推进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实现郑汴洛段全景贯通,着力打造沿黄生态带,协同开展环境污染“3+1”专项整治行动……河南以保护母亲河、建设母亲河为引领,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出彩中原打牢底色,为美丽中国增添亮色,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拥有一亿多人口的河南,任何一项民生问题乘以人口基数都是大事情。  

加快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重点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降低生育、养育、教育“三育”成本……李迎伟根据全会精神,围绕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健康、养老和托幼等事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问题,一一作答。  

开启新征程,你我皆是赶路人。新闻发布会的会场内外,一种力量在凝聚。无论是“十四五”规划的实现,还是2035年远景目标的最终达成,都必须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