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在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中争先进位实现出彩——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第四场)发言摘编

  2018-08-01

1533098567169706.jpg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研讨交流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成果,日前,省委宣传部举行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第四场)。现将发言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社科理论界新担当新作为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进行了全面部署,号召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找到出彩的发力点。全省社科理论界作为助力中原在新时代更加出彩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必须把出彩的使命扛实、扛牢,找准切入点、突出关键点、打造闪光点,不负历史、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一、牢记全省社科理论界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的使命担当

  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上出彩。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这一有效载体做实、做优、做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的精髓要义、实践要领说清讲透。要着力打造理论工作品牌,不仅要把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做实做好,也要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推介。要彰显河南特色,大力宣传阐释河南人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树立和提升河南形象。

  在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上出彩。要找准问题,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研究的重点。要讲求方法,和实践对接、向群众求教,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要注重质量,谋当其用、研以致用,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省委决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发理论之思、谋发展之策、引实践之路。

  在出名家大家、出精品力作上出彩。对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要舍得时间、舍得投入来“育才”“养才”。对于学术领军人物、优秀学者,要运用重大研究课题、研究项目,鼓励和支持其建立相对稳定的专门研究队伍和工作室。对于高质量的学术作品,要在评优、评奖上给予倾斜。要遴选一批全省顶尖的社科名家,精编其高质量作品,形成系列《河南社科名家文库》向全国推送。

  二、持续深化“走转改”是争先进位实现出彩的重要抓手

  “走转改”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社科理论工作在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中出彩的重要途径。社科理论工作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只有胸怀为人民著书立说的理想,站在人民立场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才能找到社科理论工作的基点和归宿。要通过深化“走转改”,密切社科理论工作者同群众的联系,找准理论阐释与群众关切的契合点,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走转改”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推动社科理论工作在出实招、见实效中出彩的根本要求。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想体现自身的价值,研究回答好时代提出的问题,就必须深入基层实践、深入火热现实生活。要通过深化“走转改”,推动社科理论工作者真正把理论研究的关注点聚焦到实践上来,从“书斋式”研究转向“田野式”研究,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剖析典型案例,扎根在群众实际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针对我省当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不断推出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

  “走转改”是遵循社科理论人才队伍建设规律,推动专家学者在改进作风、提升素养中出彩的重要载体。要成就真正的学问,就必须在基层和实践中培育和造就崇高的价值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通过深化“走转改”,推动社科理论工作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培育优良文风,在走进基层中增强社会责任、提升学术境界,在深入群众中锤炼思想品质、增强创新能力,以深入浅出、生动清新的理论表述,彰显社科理论工作的新风貌。

  三、深化“走转改”要在“深、实、细、效”上下功夫

  “走转改”务求“深”。要扎进基层的实践,用脚底板做学问,在田间地头、厂矿学校找到发现问题的视角,解决问题的办法。要融入人民的生活,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满怀对群众的深情,倾听群众声音,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好理论研究。要直面人民的关切,了解百姓的生活状态,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找准社科理论工作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在服务群众中实现理论的价值。

  “走转改”务求“实”。要作风扎实,切忌形式主义,做深入的蹲点式调查。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对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要精益求精、严谨务实,坚守“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执着,防止心浮气躁,恪守学术诚信,心无旁骛地潜心学术研究,力争多出一些对党委、政府决策有价值的应用性研究成果。

  “走转改”务求“细”。要做细致认真的谋划,理清楚下基层开展工作的重点、思路、方法。要做细致认真的调查,像毛泽东同志开展寻乌调查那样,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让群众反映情况,请群众提出意见,搜集大量一手资料。要善于“解剖麻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研究“小问题”做好“大文章”,提出具体的思路、办法和举措,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服务。

  “走转改”务求“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深化“走转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要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联系基层、深入基层的工作机制,对理论工作者赴基层蹲点调研作出统筹安排。要营造良好氛围,做好社科理论界“走转改”的宣传报道工作,推出一批常走基层、扎根基层、业绩突出的理论工作者的典型,彰显我省社科理论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

以创新为核心激活第一动力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谷建全

  创新是河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上。一是加强关键技术创新,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建立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健全产业创新体系,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加快产业集聚区创新能力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三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放活市场、放开空间,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双创”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四是增强科技与市场对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提供人才支撑。抓好人才引进,把更多“豫才”引回河南干事创业。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六是完善创新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完善创新投融资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发展科技专项业务,加快培育、引进、发展一批创投公司。

深化改革开放 走出一条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好路子

□省社科联主席 李庚香

  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明确新时代河南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方向和目标。一是着力打好“四张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打好“四张牌”贯穿于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全领域、全过程。二是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能变革,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三是着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

  正确把握新时代河南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一是把握改革开放的基本原则。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改革开放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突出河南优势和特色,立足经济优势、文化优势、区位优势,彰显河南创造特色、河南质量特色、河南品牌特色。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民营经济活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三是着力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以航空枢纽为主体,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高质量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推进制度创新,高水平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监管模式和发展模式,高标准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目标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留心

  从现实途径看,高质量发展主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目标。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打好‘四张牌’,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举措。”这就将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高度统一,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与落实发展举措进行了高度统一。

  从发展动力看,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好创新载体,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创新机制,建设人才强省,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我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产值实现翻番,力争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这些都显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高质量发展拥有共同的动力源。

  从组织保障看,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党的建设高质量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杨宏志

  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高质量发展的评价者也是人民,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要以促进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政策导向。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要以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为基本抓手。党和政府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的各种现实问题,切实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高质量发展要求广大干部以勇为人民担当为政治品质。要深入领会和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敢于为人民说话,勇于为人民担当,把人民实际关切放在心上,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自觉地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谋发展、干事业。=

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路径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 吕五权

  围绕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河南“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又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体化,提出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就为中原更加出彩指明了实践路径。一是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要重视改革,加大抓改革的力度,用好的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并且把机制建立起来。二是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要着力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比如,新密市实打实推动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规划有孵化器、加速器、人才公寓等,成功引进两家专业化运营机构,一批高端人才、高水平研发团队和高科技项目已经落地。三是下大功夫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认真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推动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全面提升,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形成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

□省委党校副校长 李楠华

  要坚定政治方向。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要严肃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员干部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中照镜子、正衣冠。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执纪。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要增强政治本领。要强化政治能力和担当,提升辨别方向、把握大势、驾驭局面的本领,提高保持政治定力和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理清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的路径,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王承哲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须把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城乡结构、优化区域结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继续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效种养业为重点,加快形成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二是建设自主创新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抓好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的培育和建设,建设引领未来发展、支撑产业转型的创新体系。三是建设新型城镇体系。因地制宜,遵循规律,以人为本,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城乡统筹、一体发展,产业带动、功能配套,多极支撑、大小结合,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型城镇化体系。四是建设高效市场体系。推进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开放,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统一开放、运转高效、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 贾少鑫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高质量发展必备的社会环境。其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首先要降杠杆,尤其要把企业杠杆降下来,切实抓好债转股工作,堵住金融风险的源头;其次要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鼓励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金融服务。同时要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

  实现精准脱贫,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应紧盯扶贫工作重点,强化对口帮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资源倾斜力度,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要采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办法,激发其脱贫内生动力,提高其致富发展能力。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要通过强化污染源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等途径,持续实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加快水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着力点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宝明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以新动力驱动高质量创新发展。依靠制度创新裂变出巨大的新动力,实现新旧动力转换。深化财税金融、城乡均衡发展、人力资本流动等领域制度顶层设计,形成产学研协同推进局面。二是以新要素带动高质量协调发展。未来应依托大数据这一革命性新生产要素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以新科技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要重视科技创新对绿色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科技创新体系。四是以新格局助推高质量开放发展。依托郑州航空港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现代产业集聚区平台,积极培育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企业。五是以新举措提升高质量共享发展。通过平台、基地、人才服务建设等措施,缩小基本医疗、教育、社保的城乡差距。通过加大公共部门财政投入,提高农村公共产品供给。

高质量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

□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 岳杰勇

  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前提和质量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向国际先进质量标准看齐,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以“重视品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建设,引导企业树立“质量高于天”的产品理念,逐步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品牌企业和产品。

  效率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着力清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改善供需关系,提高供给效率。要不断推进垄断行业、国有企业和要素市场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人力资本素质,激发土地、金融等要素活力。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促使企业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加快培育和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与发展动力变革需求相匹配的人才梯队。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