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郑州市社科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20-11-09

  11月6日,郑州市社科联召开了郑州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来自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师范学院、郑州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发言。郑州市社科联党组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会。郑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光林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1604909779335165.png

  社科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的思维逻辑、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及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郑州的责任与担当等。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召开后,及时组织全市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座谈有利于切实把全市社科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604909807198547.png

  叶光林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各位专家畅所欲言,讨论深入而全面,在学什么、怎么学、怎么解读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全市社科界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立即行动起来,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目标,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并把传达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社科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深刻领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任务,把握好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紧密联系郑州市发展实际,在理论阐释、理论研究、理论普及等方面多下功夫。

  叶光林强调,2021年,市社科联将启动“郑州市千名社科工作者服务基层”活动,推动广大社科专家进基层进行大宣讲、大调研、建言献策。大宣讲的首要的任务就是宣讲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调研就是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际做好重大问题的研究阐释,要在开放创新、黄河人才战略、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生态环保、文化强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有指导意义、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为引领中原发展、支撑中部崛起、促进黄河战略实施做出社科界的积极贡献,推动郑州市社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