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打造中原智库联盟——省社科联组织召开《中原智库(2019)》出版暨加快推进中原智库建设座谈会

河南省社科联  2019-12-23

1577097276327294.jpg

1577097276561901.jpg

  12月18日,由省社科联主办的《中原智库(2019)》出版暨加快推进中原智库建设座谈会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来自省委政研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市社科联、省社科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出版新闻等各类智库单位的专家学者代表30余人参加研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郭改英致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同志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了近年来各单位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成果成效及转化情况,对省社科联进一步推进中原智库和中原智库联盟建设,对进一步提升《中原智库》出版质量,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之际,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对于交流智库建设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中原智库和中原智库联盟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社科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推进中原智库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省社科联以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为己任,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智库课题研究、搭建智库合作平台、加强智库成果转化,团结组织全省社科界在推进中原智库建设上积极作为,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中原智库》一书集中展示了省社科联年度组织开展的系列理论研讨活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课题调研等研究成果,内容紧贴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研究点多面广,成果质量较高,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反响良好,已经成为展示我省社科界研究成果、推动学术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成为我省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

  与会专家学者建议,要进一步提升中原智库研究水平,跳出河南看河南,吸纳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特别是沿海地区专家学者,与省内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新时代河南发展的重大课题,把脉问诊、交流碰撞。要探索打造国际性高端论坛,努力发挥智库交流合作作用,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文化与中原学等专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努力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为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作出河南社科界的贡献。要建立河南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学习北上广等国内发达地区经验,出台激励管理办法,提供经费保障,建立健全促进机制,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议省社科联发挥联系全省社科界五路大军的作用,牵头成立中原智库联盟,加强各类智库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研究方向,完善智库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全省智库跨界融合,实现多元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要在职称评定、成果评价等方面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培育涵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尤其是河南籍在外专家学者,为加快中原智库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李庚香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省社科联立足本职,围绕中原智库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率先提出建设“中原智库”,积极搭建智库研究平台,推动智库联盟建设,编印《中原智库》《智库快报》《河南社科文摘》,推出理论网刊,推进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特别是提出了“把黄河变成大郑州都市区的内河”等一些富有创见的建议,引起省领导重视和社会关注。要坚持以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支撑中原智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社科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着力构建河南社科高地,着力开展重大决策咨询研究,着力推进“中原学”建设,着力打造“网上社科联”,强化“联”“研”结合,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为中原智库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

  李庚香表示,要以中原智库建设助力大省新路。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河南正在走一条用正能量促进发展高质量的大省新路。在谱写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如何铿锵有力地走好大省新路,离不开中原智库的重要作用,这也是河南社科界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原智库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部地区崛起、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河南精神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同时,编辑岀版《中部地区读本》《乡村振兴读本》《黄河文化读本》《河南精神读本》等,更好地讲好河南出彩故事。省社科联将加快推进中原智库和中原智库联盟建设,动员组织全省社科界牢牢抓住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努力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